部分专家宣扬"A股全球最贵"论 存3大"软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部分专家宣扬"A股全球最贵"论 存3大"软肋"
2009年07月31日 08: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A股市场是全球最贵的市场”的言论喧嚣尘上,谢国忠等部分海内外人士大肆宣扬“中国股市高估了一倍”,言外之意目前A股市场已完全“泡沫化”。

  这些市场人士的主要论据是目前A股市场市盈率偏高,如沪市市盈率已近30倍。他们还将其与国际主要股市进行“横向对比”:道琼斯工业指数市盈率为13.07倍,纳斯达克指数市盈率为17.16倍;英国富时100指数、法国CAC40指数、德国DAX指数市盈率均在11倍左右;日经指数市盈率约22倍;俄罗斯IRTS指数动态市盈率仅为6.16倍;恒生指数市盈率约16倍。由此,简单得出“A股市场全球最贵”甚至估值接近6124点水平的结论。

  如果我们以发展、全面的眼光加以分析,就不难发现,这些推断过于简单,这样的结论过于偏颇。

  首先,新兴证券市场中的上市公司普遍有较好的发展潜力,利润增长率比较高,因此,其整体市盈率水平会比成熟证券市场相对要高一些。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当前中国经济在全球率先企稳回升,其长期发展潜力为世界公认。从最新公布的数据来看,房地产、汽车、航空、电力等不少行业景气度明显提高,作为这些行业领军企业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回升值得期待。所以,简单地以处于最低谷的一季度业绩乘以4来预测全年业绩,并由此估算2009年的动态市盈率,其必然是不准确的。

  其次,简单的“横向对比”不具实质参考价值。

  美国道琼斯工业指数等是成分股指数,选取的样本都是业绩相对优良的部分股票;而上证综指是沪市所有股票的综合指数。

  并且,由于美国等股市的全流通估值体系是长期形成的,而中国A股市场刚刚迈入全流通时代,估值体系尚未稳定,中国上市公司的“自由流通量”也尚未稳定。

  由于估值体系和自由流通量的差异,A股市场一些具有长远发展潜力的公司静态市盈率相对高一些,也是正常的。

  第三,“贵”不能与“不值”、“完全泡沫化”划等号。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增长、人民币升值的长期潜力等多重因素,决定了A股市场高成长的价值远景。因此,给予A股市场较高的动态估值,即使当前存在一定的“静态泡沫”,也是合理的。

  目前,A股市场的一些板块如信息服务、金融等,即使与国际主要股市相比也不算高。据最新统计数据,信息服务板块平均市盈率仅为16.64倍,金融服务板块为20.58倍。从这个意义上讲,目前A股市场的泡沫只是“结构性”泡沫,笼统横向比较“比美股贵一倍”没有意义。而从纵向比较看,A股市场历史PE均值为40倍,目前仍处于合理区间。

  另外,还有一个误区是需要厘清的,那就是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A股市场估值水平已相当于6124点水平。事实真是这样吗?我们知道,沪指6000点左右时的市盈率是60—70倍,现在还不到30倍,怎么能说和那时差不多呢?即使有一批股票市盈率创出历史新高,也不能以偏概全,说整个市场都这样。

  当然,我们也应当清醒地看到,上证综指自1664点反弹以来累积涨幅已超过一倍,一批个股更是涨幅巨大。特别是近日上市的四川成渝等新股遭遇暴炒,其估值水平已脱离其基本面,其中蕴含的投资风险不可不察。这表明中国股市基础制度性建设仍任重道远。但即便如此,简单地以“A股市场全球最贵”的结论来推断A股市场已“完全泡沫化”,仍是机械的。

  因此,对部分海内外人士发表的脱离中国资本市场实际的观点,听一听可以,但没必要当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