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势逞强 新股成为资金“避风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逆势逞强 新股成为资金“避风港”
2009年07月31日 09:58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大盘动荡不安的气氛中,IPO重启以来新上市的5只股票却在近两日集体出现了逆势上涨行情。昨日5只新股收盘平均涨幅逾3.84%,四川成渝结束了连日跌停,与万马电缆、中国建筑一同上涨超过5%。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新股获利减持压力较小,在大盘调整的过程中成为资金“避风港”,但这种资金推动型的行情后市很有可能受到大盘影响而昙花一现。

  经历了周三的放量重挫之后,昨日大盘走势如坐“过山车”,尽管尾盘收阳,但盘中跌幅也一度超过1.5%,震荡中多数主流板块均接受考验。有趣的是,周一上市遭遇暴炒,此后连续两日跌停的四川成渝却在“动荡”格局中被资金唤醒,低开高走,逆势上行,最终以5.78%的涨幅收盘,大幅走赢大盘。

  其他4只新股也都有抢眼表现。中国建筑在周三上市劲升56.22%之后,昨日继续高举高打向上拓展,收盘上涨6.28%;万马电缆、桂林三金、家润多3只中小盘新股走势类似,在小幅低开后震荡走高,午后高位盘整,最终桂林三金和家润多分别上涨3.39%、3.84%,而此前一直表现相对较好的万马电缆则以5.64%升幅收盘。

  事实上,新股的逆势行情在周三大盘下挫之时就已经出现。在大盘“决堤式”下跌过程中,3只中小盘股都于午后逆势飙升,短时间内成交放出天量,显示做多资金蜂拥入场。当日两市超过93%个股收在绿盘,但上述3只新股涨幅都超1.59%,万马电缆更以涨停报收。

  众所周知,这几只新股都以较高市盈率发行,上市首日又经历了超预期的涨幅,估值已经远超行业平均水平,上市后一直处于调整状态之中,为何在大盘急跌中却出现上涨行情?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安尉认为,与经历了半年多反弹的其他个股不同,新股获利筹码不多,杀跌压力小,在大盘调整的时候就成了短期资金的“避风港”。

  国都证券策略分析师张翔认为,中短期市场资金面充裕没有改变,大盘调整后资金从主流板块撤离,必然会制造新热点,这种高风险的炒新行为也显示出市场对后市仍抱有信心。

  那么这种行情是否可以持续呢?分析师大多报以怀疑。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蔡钧毅指出,在历次市场处于高位时,炒新都是短线行情。近日新股的大涨显示出在市场震荡中投机力量十分猖獗,这种恶性炒作如果持续下去,很可能会遭遇政策监控风险。

  “未来的行情还是会受到基金这类机构主导,主流资金会选择具有估值优势的板块。一旦大盘回暖,新股这种脱离基本面的行情恐怕只是昙花一现。”张翔补充到。(钱潇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