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反弹 150亿资金追买次新股再遭暴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反弹 150亿资金追买次新股再遭暴炒
2009年07月31日 11:00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刚刚经过年内最大跌幅“洗礼”的沪深股市,昨天有所反弹。尽管金融股大涨带动沪指重上3300点,但昨天市场最大的亮点并非权重股,而是IPO重启以来上市不久的5只次新股。在市场资金的疯狂追逐下,中国建筑昨天大涨超过6%,四川成渝巨量跌停被打开后涨幅超过5%,中小板3只次新股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和家润多连续第二日放量上涨,其中万马电缆更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次新股的集体强势表现令市场侧目,而机构对此现象的看法却颇为悲观。东海证券就认为,次新股的“价值回归”之路被游资炒作暂时阻断,但目前的新股定价过高已是路人皆知,不可能永远当筹码炒下去。

  150亿资金追买次新股

  中国建筑周三上市导致市场出现年内最大跌幅,成交也创下A股历史天量。中国建筑首日也是高开低走,收盘已跌破开盘价。但是昨天,中国建筑并没有出现一些人预期的连续下跌,反而大幅高开逾4%,全天走势平稳,至收盘时收报6.94元,上涨6.28%,成交112.37亿元,换手率达27.47%。

  在连续两天跌停后,四川成渝昨天终于打开跌停。早盘该股依旧以跌停价开盘,不过开盘不久,一笔超过47万手的巨大买单就将跌停价上的筹码尽数消化,被打开跌停后顽强上攻,早盘快速翻红;午后该股一度快速拉升逼近涨停板,但随后振荡回落,报收于9.34元,大涨5.78%;当天成交高达23.3亿元,换手率高达73.15%,此前2日跌停时被套牢的资金基本上出逃殆尽。

  此外,最先上市的中小板3只次新股昨天也继续强势表现,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昨天分别上涨3.39%、5.64%和3.84%,继周三逆市上涨后连续第二日全线收红。尤其是万马电缆,在周三涨停的基础上,昨天再次大幅拉升,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并创下了30.01元的上市以来新高。

  据统计,昨天5只次新股总成交高达151.66亿元,中国建筑和四川成渝就贡献了其中的90%。

  众多机构或参与“炒新”

  针对次新股昨天的表现,市场人士表示,深交所曾多次警示“炒新”的危害,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参与“炒新”的已不仅仅是市场游资,相当部分的机构可能也参与其中。该人士解释,如果对3只中小板新股的炒作完全是游资所为,那么昨天四川成渝和中国建筑的表现就绝对是机构资金的蓄意操纵所致。

  该人士表示,仅以四川成渝打开跌停板的47万手买单,按7.95元的跌停价计算,总金额就高达3.7亿元,几乎相当于一只中小板公司的总市值,能动用这么大规模资金买进一只股票的,绝对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游资散户。而中国建筑昨天112亿元的成交在当天沪深股市交易排行榜上也是傲视群雄,高出排名第二的中信证券近七成,这种规模的成交量,光靠游资散户或者光靠机构都是难以完成的任务,而应该看作是市场各方共同行动的结果。

  由于新股首日普遍遭到暴炒,上市初期股价一般都会大幅高出合理估值。自去年以来,不少新股在上市后都走出一段“价值回归”的路程,最典型的莫过于水晶光电和川润股份,上市以后遭到连续10个跌停板,不过今年的次新股表现却逆市走强。东海证券认为,次新股的“价值回归”之路被游资炒作暂时阻断,但目前的新股定价过高已是路人皆知,不可能永远当筹码炒下去。(记者 李鹤鸣)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