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价格改革提速 资源类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资源价格改革提速 资源类上市公司将率先受益
2009年08月04日 08:5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的首个交易日,A股继续稳步上行。而近期各项资源改革明显加速,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资源价格现在相对处于低位,利于改革的进行。

  由于中国目前正处于资源价格改革的“窗口期”,为股市向好的格局再添了一大动力。

  尽管,近些年该领域体制改革一直在推进,但是市场化机制和长效机制并未建立。因此,导致电力供需矛盾轮回出现。同时,市场化导向还没有完全体现在资源性产品价格的定价机制上。如煤炭价格并不是完全放开,国有大型煤矿企业的煤炭价格还受到行政定价控制。

  对于电价问题,应该是其中相对迫切的环节。据申万统计的数据显示,重点跟踪的27家火电上市公司中,有16家公司发布了中期业绩预警。而在这16家已发布业绩预警的公司中,9家公司预计亏损,总体而言火电行业中期业绩仍显悲观。

  因此,电力企业完全有理由推动煤电联动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成为新一轮资源价格改革的受益者。对于升幅落后于大市的电力板块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重要的催化剂。

  对于水价问题,上市公司中,已经上调水价城市中存在供水业务的只有城投控股一家。水价上调对公司2009年和2010年每股收益的正向影响只有1.7分和2.5分钱。水价上涨对城投控股每股盈利影响不大的主要原因是,供水占公司业务的比例较小,2008年末只有16.62%。

  近期涨价预期较明确的几个城市中,只有北京地区有上市公司经营供水业务。作为A股市场最大的水务公司,首创股份的供水业务并不仅仅限于北京,公司在马鞍山、宝鸡、徐州、秦皇岛等另外11个城市也有该项业务,2008年,公司在北京地区的供水及污水处理业务收入约为5.2亿元。

  除城投控股和首创股份外,A股的水务上市公司还有合加资源、南海发展、创业环保、洪城水业、钱江水利以及中山公用。

  总之,宏观经济结构调整必将会反映到长期股市的走势上来,这对股市的影响才是十分深远的。从中长期来看,产业升级和资产整合两大主题依然是国家宏观战略催生的股市走强的主题。

  目前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有两个方面,一是要着力提升产业层次和技术水平。要在一些重要产业尽快掌握核心技术和提高系统集成能力,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产品和标准。二则是推进部分产能过剩行业调整,尤其对高消耗型的产业要加速调整。这意味着在原来产业的基础上,一批新兴的产业必然兴起,产能过剩行业的资产重组必然加速,央企整合的速度还可能要加快。(包兴安)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