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价预期助推 钢铁化工造纸“三驾马车”领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涨价预期助推 钢铁化工造纸“三驾马车”领涨
2009年08月04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一,化工化纤、钢铁、造纸印刷三板块联手大涨逾5%,领沪指再创新高,板块内23家个股涨停或逼近涨停。业内人士指出,产品价格存在上涨预期是上述板块走强的共性,但涨价因素对业绩的影响还应区分行业看待。

  近期持续活跃的钢铁、化工化纤、造纸印刷三板块昨日集体逞强。早盘三板块均小幅高开,钢铁板块在济南钢铁、包钢股份等个股拉升的带动下率先发力,半小时内涨幅就超4.3%,后维持高位震荡整理,而化工化纤和造纸印刷板块指数则稳步走高。午后三板块轮番表现,在板块排行榜上你追我赶,将涨幅不断扩大。

  截至收盘,上述板块将板块以集体超过5%的升幅将板块涨幅前三名收入囊中,其中化工化纤板块指数上涨5.77%,位列第一。钢铁及造纸印刷板块指数分别上涨5.69%和5.14%。化工化纤板块内包括春晖股份、华峰氨纶、云南盐化等10%涨停个股达到11家,还有6家个股逼近涨停;钢铁板块全线飘红,包钢股份、韶钢松山等个股涨停;造纸印刷板块中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岳阳纸业涨停或逼近涨停。

  大涨的背后,是资金的源源流入,大智慧superview数据显示,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排名前5位中化工化纤、造纸印刷、钢铁分别位居第一、二、四位,三板块合计流入资金达17.518亿元。而在当日龙虎榜上,涨停个股晨鸣纸业、韶钢松山、山东海化、烟台氨纶、华峰氨纶都有机构亮相买入前五席,买方合计共出现了11个机构席位。

  尽管三个板块反映的是三个不同的行业,但在其走强的背后却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即产品价格存在上涨预期。分析师指出,尽管价格上涨是利多因素,但更为重要的是需求的启动,只有两者共同作用,业绩才能得到有效提升。

  具体来看,对于造纸行业,光大证券行业分析师王恺指出,3月以来,纸张价格的走高和原材料价格的滞后性使行业毛利空间改善。预计三季度产品价格将维持稳定,业绩环比提升幅度可达50%,四季度的销售旺季还可进一步推升价格。目前行业估值水平位于历史中值偏低,安全性较高。

  化工化纤行业中子行业较多,存在结构性分化。受原油价格反弹影响,多数产品价格近期上涨明显。“下游需求没有出现明显改善,”国信证券一位分析师认为,“但纺织、服装行业谷底已经过去,环比逐渐好转,对化纤产品价格产生一定支撑。”

  涨价预期对股价的拉动在钢铁行业中表现更为明显。7月以来钢价涨势逼人,现货市场上螺纹钢每吨价格上涨超过1000元,目前价格已跳升至4600元一吨,期货市场价格上涨更为激进,主力合约已超过4800元,国信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秦波指出,期货市场具有价格发现的功能,这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现货市场螺纹钢价格还可会上涨。此外,板材类价格也全面启动,国内钢价已呈全面上涨态势,预计未来一个月钢价仍会继续上涨。

  从需求的角度看,受基建投入的刺激,螺纹钢目前开工率超过91%,而此前产能严重过剩的板材,需求也出现了回暖态势。秦波认为,随着钢价的连续上涨以及开工率的显著提高,下半年行业的整体盈利水平将大大好于预期,预计股价还有上行空间。(钱潇隽)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