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露端倪 A股称王亚洲股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露端倪 A股称王亚洲股市
2009年08月05日 12:54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济复苏露端倪,企业财报传利好。在“双喜临门”的市场氛围烘托之下,亚洲股市近期涨劲可谓势不可挡,中国A股更成领军人物。

  昨日,亚洲股市“红”光满面,各大股指纷纷续写本轮反弹新高。其中,中国A股更值得大书特书:当日沪深指数盘中快速震荡,其间再度刷新反弹高点。有如此亮丽表现,中国A股坐稳亚洲股市“老大”的位子当属实至名归。不少境外业界人士预计,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股市都已明显跟随中国股市而动,未来中国A股在亚洲股市中的“老大”地位将更加明显。

  “雷曼门”失地被收复

  根据富时环球新兴市场指数显示,截至8月3日,该指数已经达到433.2点,为雷曼倒闭导致全球股市暴跌前一周的水平。这意味着,全球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已收复“雷曼门”的失地。

  昨日的亚洲市场,反弹神话还在延续。8月4日,日本股市日经指数创出10个月来的最高收盘点位。同日,韩国综合股价指数创下2008年8月12日以来的最高盘中水准。大和证券SMBC股市企划部资讯课主管西村由美指出,“全球经济指标进一步改善以及企业业绩优于预期,都刺激股市续涨。”

  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除日本外亚太区)股指昨日攀升1.1%,自今年3月9日全球股市展开大反弹以来,该指数已经累计上扬77%,成为全球股市的领涨先锋。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目前亚洲股市的估值都不便宜了,但高溢价并没有改变投资者的乐观情绪,在经济前景转好的迹象中,更多的投资者乐意为增长溢价买单。

  “中华圈”效应明显

  更为市场所注意的是,近期中国股市在亚洲股市中的“领军”效应正逐步体现。7月29日,中国股市遭遇大跌突袭,避险意识立刻蔓延至周边市场。然而,8月3日,里昂证券编制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7月份升至一年来最高水平,这一消息直接触发了亚太股市的集体飙涨。境外媒体也纷纷指出,此前主要跟随美国股市变动的亚洲股市在近期悄然发生变化,中国台湾、中国香港和新加坡等所谓的“中华圈”股市开始跟随中国股市变动。

  由于中国经济的复苏产生的“联动效应”,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减少发达国家的持仓比例,资金转而涌入这些“中华圈”市场。海外专家认为,“中华圈”效应的产生,也标志着中国经济在亚洲的“老大”地位进一步确立,预计未来“中华圈”还将进一步扩大。

  贸易转好就业严峻

  亚洲股市的反弹与亚洲经济的复苏不无直接关系。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先安指出,不少亚洲国家与地区的贸易状况已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而变好。其中,日本商品贸易顺差同比在近20个月来首次出现转正,由此可以预期日本下阶段的国际贸易状况基本能延续向好趋势。同样,要得益于出口回升、家庭消费开支激增和政府的税收优惠,韩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已经加速,第三季度同比有望突破零增长。而在中国内地、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出口将继续维持改善状态,消费者信心也将逐步恢复。

  当然,利好之外隐忧依然存在,失业率成为亚洲市场共同头痛的问题。7月30日,日本公布6月失业率数据为5.4%,这已经是自今年2月以来连续5个月的上升。同样,6月中国台湾地区失业率也继续攀升。董先安预计台湾失业率可能在8月份触及6.0%左右的峰值水平后才会回落。 (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