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大盘升势未变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大盘升势未变 “动态微调”不是针对股市
2009年08月07日 09:4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可以说是昨天市场变化的一个最好写照。

  昨天,央行货币政策“动态微调”消息,让今年以来一路高歌猛进的大盘股指骤然下跌2.1%。各种猜测引发市场心理发生微妙变化:离场还是抄底,投资者此时面临一个艰难选择。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准确解读央行货币政策的“动态微调”。

  此前,央行6天三度表态货币政策不会变。这次仍然是“坚定不移地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妥善处理支持经济发展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关系。”这是央行再次明确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变,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动态微调”的前提是经济走势和价格变化。不仅如此,央行还明确了“动态微调”的手段:合理安排公开市场工具组合、期限结构和操作力度,创新货币政策工具。一句话,就是用市场化手段微调货币政策,优化信贷结构,防止可能出现的通货膨胀。

  首先,“动态微调”是结构调整。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较上月新增15304亿元。随后,央行恢复1年期央票发行,发行量为500亿元。这是央行收紧流动性的一个信号。需要说明的是这种改变是结构调整而非资金总量的控制。这一点可以从近期银监会发布《固定资产贷款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以及《项目融资业务指引》等文件得到印证。事实上,目前货币政策的结构性调整的核心是优化信贷结构,进一步引导资金向实体领域渗透,强化货币政策在实体经济中的扩张效应。

  其次,“动态微调”侧重技术层面。在当前经济企稳向好的关键时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不会变也不能变,中央高层领导对此多次强调。“动态微调”侧重技术层面,动态微调就是在货币政策工具上下功夫。有专家认为,下半年如果形势变化,不排除央行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微调的可能性。也有专家指出,如信贷继续保持快速增长,不排除央行可能发行五年期央票。当然前提是三年期央票重启。当然,也不排除创新货币政策工具。

  再次,“动态微调”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是间接。央行采取的货币政策不是直接针对股市、楼市等资产价格。因为央行只是关注资产价格,但是货币政策对于资产价格并没有直接的作用。因此,可以明确的是,“动态微调”不是直接针对股市也不意味货币政策转向。另外,股市资金充裕的状态在总体上不会改变,9万亿元居民活期存款、12.5万亿元企业活期存款、8万多亿元金融机构有价证券及投资,以及近万亿元的不明外资,基本保证了市场资金来源不会发生根本性变化。而且,与宽松的流动性相比,上市公司业绩才是真正支撑股市稳步向上的基石。与一季度频频发布预减和预亏公告相比,上市公司中期业绩企稳向好已成定局。

  总体来看,中国经济企稳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化,上市公司业绩也将随着经济复苏而明显改善;与此同时,下半年流动性虽不及上半年但可以预计依然充裕。因此,推动股指上涨的宏观面、基本面没有变化,经过一定的时间调整后,大盘依然重拾上升之势。对此,我们完全有信心!( 文 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