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信贷“明松暗紧” 股市闻风看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观察:信贷“明松暗紧” 股市闻风看跌?
2009年08月07日 1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八月七日电 题:信贷“明松暗紧” 股市闻风看跌?

  中新社记者 贾靖峰

  一路高歌猛进的A股市场,行至八月却连连看跌,周五沪指跌穿三千三百点大关,再造年内第二个“四连阴”,一周内股指跌幅逾百分之四。

  连日来,国内信贷“微调”风声渐紧,吓怕股市。五日中国央行发布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重申“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言外,更多出一句“注重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动态微调”,七日又有外电称,建设银行下半年将削减七成新增贷款,以降低信贷风险,此外,工商银行亦表态放慢信贷步伐。

  国泰君安分析师伍永刚表示,央行货币政策正在转向稳健。A股投资者则担忧,尽管信贷政策面“适度宽松”仍未变调,但实际上已“明松暗紧”。

  金融、钢铁、煤炭、石油石化等权重股连日卖压沉重,是否与政策“微调”有关?伍永刚表示,两者或有一定关系,但市场解读有一定偏差。

  此间专家建议更多关注A股自身的回调压力,股指连续数月的飙升已近阶段性高位,风险重重。早在央行亮出“微调”言论之前,几大权重板块已连续调整多日;中下游行业板块难以持续锁定入市资金;市场试图寻找新的热点,但难度较大,行情上行颇为吃力;深圳明年拟开征物业税计划又累及地产股。

  流动性似乎成为A股后市的又一“风向标”。上半年内地信贷发放逾七万亿,大出市场预期。金融当局已表示密切关注信贷风险,央行亦称要“及时发现和解决苗头性问题”,管理层已开始动用公开市场操作来回收部分流动性。政策“明松暗紧”或有据可依。

  不过真如市场所预期,流动性堪忧吗?光大证券分析师陈久红预计,今年全年信贷仍将接近十万亿,流动性依然充裕。鉴于政策调控的滞后性,分析人士指,在明确的看到经济数据之前,政策并不会全盘变调,即使A股近期有大幅波动,亦非政策微调所致。

  伍永刚表示,尽管央行货币政策正在逐步转向稳健,市场流动性或适当收紧,但仍会保持较充裕。他预计,央行下一步“微调”的重要手段可能是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亦有市场人士认为政策工具仍将是发行央票等公开市场操作。

  伍永刚说,无论是信贷政策转向稳健,还是银监会加大风险防范力度,其对银行业打压甚微,甚至可看作利好。(完)

【编辑:唐伟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