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只股票同受巴菲特和索罗斯青睐:能源企业居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五只股票同受巴菲特和索罗斯青睐:能源企业居多
2009年08月10日 08: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我们身处的这个时代,与“投资大师”画上等号的人物屈指可数,不过巴菲特和索罗斯绝对可以担此盛名。但在投资理念上,“奥马哈先知”和“金融大鳄”却不尽相同:前者关注行业基本面,青睐价值投资,后者洞察趋势变化,更像个投机商。

  在评估股票价值方面,索罗斯或许无法与“股神”比肩,但其投资积极性明显更胜一筹。数据显示,在2009年第一季度里,巴菲特没有购买新的股票,索罗斯则增仓了42只股票;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的半年时间里,巴菲特对15只股票出手,索罗斯是114只;截至今年3月31日,巴菲特执掌的伯克希尔公司持有41只股票,索罗斯旗下的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持有92只。

  颇有意思的是,尽管隶属不同的投资策略阵营,两位“大师”在股票选择方面竟也出现了重合。截至2009年3月31日,二人各自执掌的投资公司均持有五只股票:康菲石油、沃尔玛、劳氏公司、家得宝公司和NRG能源。

  康菲石油:跨国能源巨头

  康菲石油是一家综合性的跨国能源公司,核心业务包括石油开发与炼制、天然气开发与销售、石油精细化工等,业务遍布全球49个国家和地区。康菲石油目前市值为653.52亿美元,股票价格约44美元,市盈率4.9倍,股息收益率4.27%。在过去10年里,其年均收益增长率为19%。

  虽然在2008年致股东的信中,巴菲特承认在这只股票的投资上出现了失误,并对其予以减持,但截至2009年3月31日,伯克希尔公司仍持有7123万股康菲石油普通股,较峰值时期持有的8000万股减少约10%,占其投资组合的6.82%。

  相比之下,索罗斯则选择持续增持该股。截至3月31日,索罗斯持有413.6万股康菲石油普通股,较上一季度增长20.81%,约占索罗斯基金管理公司31.6亿美元资产组合的5.13%。

  沃尔玛:全球最大连锁零售企业

  作为全球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沃尔玛曾多年位居财富500强首位,其年销售额几乎等于全美所有百货公司的总和。目前,沃尔玛市值1920.64亿美元,股价约49美元,市盈率14.1倍,股息收益率2.21%,过去十年年均收益率增长13.3%。

  2005年,巴菲特以9.42亿美元买入沃尔玛1994.43万股,并持有至今,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的0.51%,占伯克希尔股票投资组合的2.54%,投资收益率已达12.5%。

  索罗斯在2007年第四季度购入该股,此后不断增持,到2008年第三季度达到近380万股。不过在去年第四季度,索罗斯选择微盈出手套现,目前其持股量约为182万股。

  家得宝:全球最大家居建材零售商

  作为仅次于沃尔玛的全美第二大零售商以及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零售商,家得宝目前市值464.3亿美元,股价27美元左右,市盈率19.02倍,股息收益率3.3%,过去十年年收益增长率19.5%。

  巴菲特目前持有370万股该股股票,占伯克希尔投资组合的0.21%,位于其仓位排名的最后一位。索罗斯去年第四季度购入该股,并在今年一季度大笔增持,增幅达279.2%,目前持股量达392.8万股。

  劳氏:全美第二大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

  劳氏是全美第二大家居装饰用品零售商,目标市场定位于擅长DIY(自己动手)等消费者,被《财富》杂志形容为“穷人版”的家得宝。目前,劳氏市值352.2亿美元,股价约23美元,市盈率16.98倍,股息收益率1.41%,过去十年年收益增长率21.4%。

  截至2009年3月31日,巴菲特共持有劳氏普通股650万股,占公司发行总股本的0.44%,占伯克希尔股票资产组合的0.29%。索罗斯去年第四季度买入109.9万股,买入均价21美元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增持至536万股,目前持股量占其投资组合的3.1%。以当前市价计算,巴菲特在该笔投资上略亏,索罗斯则有微盈。

  NRG能源:新兴电力生产商

  NRG是一家电力生产商,主营业务多在美国本土。其当前市值73.4亿美元,股价27美元左右,市盈率4.92倍,过去五年年收益增长率为25.9%。

  截至今年3月31日,巴菲特持有720万股该股,占投资组合的0.31%,索罗斯持股量较少,仅51万股,占其投资组合的0.28%。

  看上去,索罗斯与巴菲特在五只股票的选择上“英雄所见略同”,但仔细分析不难看出,在选股方面,索罗斯其实一直都站在巴菲特的肩膀上,前者更以灵活的投资手腕把握交易时机,根据市场变化迅速调整仓位,快入快出。 (记者 杨博)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