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涨9个月股指却遭四连阴 市场争辩“双头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涨9个月股指却遭四连阴 市场争辩“双头论”
2009年08月10日 14:37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本轮行情中的领涨指数,深成指用一波非典型牛市行情,再一次演绎了“上蹿下跳”的猴市脾气。用12个月的时间暴跌逾7成,接着在9个多月里飙升1.5倍。

  不过,深成指上周率先调整,以5%的周跌幅领跌,同期沪深300和沪综指跌幅分别为4.81%和4.44%,三大指数皆跌出M形。业界专家认为,现在处于政策面和技术面的敏感期,要提防大盘中期见顶的风险。

  短期赚够了逃顶声音渐起

  在经历7月29日的惊魂一跌后,深成指、沪综指和沪深300止跌上行,在上周二都创下本轮反弹行情的新高。和去年的低位相比,三大指数分别上涨1.5倍、1.09倍和1.37倍。不过,由于获利回吐压力大,上周最终均连收四阴。

  “本轮行情出乎多数人意料,技术面严重超买。”深圳信和投资的投资总监关铁良,这位有着17年股龄的“老江湖”直言,没有见过如此涨不停的行情。“大盘涨了9个月,没有大炒过的板块已找不到,也该跌了。”

  公开资料显示,一些阳光私募基金已开始离场。日前,5700亿元天量资金围猎四川长虹可分离交易债。其中,著名阳光私募基金经理江晖管理的北京星石全力参与,旗下信托产品参与申购资金量在3000万元至5500万元之间。有基金分析专家认为,这意味着星石信托的股票仓位极轻,已有在牛市高位逃顶的意图。

  经历2008年沪综指暴跌65%的打击后,如何逃顶,一直是主流机构的关注焦点。由于本轮行情的主动力是流动性极度宽裕,因此,市场普遍用放大镜去看央行上周释放的微调信号。

  无论是7月29日的暴跌,还是上周的四连阴,都与央行有关。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李先明认为,在连涨9个月后再调整一周,是技术面的正常调整。“急跌是因为预期改变,市场开始担忧政策微调的风险。”

  “未来不可避免地会有这样的过程,流动性从极度宽松到适度宽松,从适度宽松到基本宽松再到适度紧张、极度紧张。”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认为,尽管仍不十分清楚这个趋势什么时候到临界点,但一旦确认临界点,能做的只有两个字,就是“逃顶”。

  中期见顶还是仍在半山腰

  3478点,这是沪综指上周二创出的本轮反弹高点,其后缩量下跌,日K线上在年内第二次出现连收四阴的形态。市场开始关注,大盘会不会双头见顶?

  “目前仍只是上涨过程中的调整,3500点并不是顶部。”李先明认为,如果是双头顶,则构筑顶部的时间太短,可能性不大。他看多后市的理由是:“经济基本面好转,流动性短期仍宽松。”

  上周五,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央行三部委高官集体亮相并表态:“当前宏观政策取向不会改变,将继续保证资本市场稳定发展。”对此,李先明称,会议主基调仍是保增长。“每次股市一调整,就有人出来讲话,大盘上涨趋势未变。”

  “央行的微调信号只是常规动作,保增长还是下半年的主流。”李先明的这一观点,几乎代表了市场的主流思路。不过,一些谨慎者则认为,大盘中期调整已开始。湘财证券认为,自2000点附近上涨以来,沪综指首现四连阴,预示着正在构建中期调整的头部。

  从权重股的表现来看,深证金融指数和地产指数较高位的累计跌幅分别达9.22%和13.23%,远逊于深成指的表现。关铁良认为,银行和地产板块整体上股价见顶,如果沪综指跌去两成,即向下看到2800点,仍是正常的技术调整。

  短期反弹该出货还是抄底

  自从7月29日暴跌之后,市场成交有所萎缩,资金离场却未减速。沪综指上周成交1.15万亿元,低于前一周的1.248万亿元。不过,全景数据显示,深沪两市上周净流出资金444亿元,较前一周的179亿元明显放大。

  从技术面来看,沪综指上周收于3260.69点,20天均线3306点位置已成压力线,下一个考验将是30天均线的3325点。关铁良认为,“不少私募基金早就不玩了。20天均线失守,则代表中线盘开始离场。”

  “四连阴是温水煮青蛙,比7月29日的暴跌更伤人。”关铁良认为,急跌往往是主力散户一起套牢,缩量阴跌却往往跌得你防不胜防。“本周初,市场可能出现反弹,但是,逢反弹离场,申购新股是最好选择。”

  李先明对私募基金的套现离场行为表示理解,“私募基金追求的是绝对收益,公募基金则考虑排名。不过,在大家都预测到顶时,可能市场并不会马上到顶。”

  “短期波动难免,但上涨趋势未变。”李先明对后市仍比较乐观,预计A股将进入制造泡沫的阶段。泡沫的大小,将取决于流动性和中国经济变化的情况。

  尽管多头分歧巨大,但是,谨慎为上的操作思路渐占上风。从盘面看,上周农业股、铁路股和地产股相继领涨,多为一日行情。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认为,上周个股基本都是昙花一现的行情,个股的可操作性快速下降。

  钱启敏称,目前大盘处于敏感期,如再次考验上周三探底时的3174点低点,则阶段性见顶几率将增大。建议投资者主动降低仓位以控制风险。(熊元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