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糖价飙升 国内糖业股疯涨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糖价飙升 国内糖业股疯涨停
2009年08月12日 11:10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印度等国出现较大幅度减产,本年度全球食糖出现较大供需缺口,国际糖价因此近期连攀新高,昨日隔夜国际原糖期货价格刷新28年来的高点。在其带动下,国内期糖连续两日大涨,糖业股更是逆势大幅走高。

  郑糖飙升糖业股涨停

  国际糖业组织(ISO)此前表示,由于印度等国出现较大幅度减产,2008/2009制糖年全球食糖供应缺口达780万吨左右。2008/2009制糖年,印度食糖产量较2007/2008制糖年下降了44.5%,仅达到1470万吨。这使得国际原糖价格由年初的13美分/磅左右,上涨到21美分/磅上方,涨幅超过60%。昨日,在投机基金买盘和不断强化的利好基本面支撑下,隔夜国际原糖再次飙升,继续刷新28年来的高点,0910合约最高涨至22.42美分,并最终收于22美分,大涨119个点。原糖期货曾于1981年3月触及24.00美分/磅的高位。

  在国际糖价的带动下,前期不温不火的国内期糖也开始发飙。昨日,郑糖1005合约开盘即封涨停,最高4850,最终收于4788,上涨3.88%。而此前一交易日亦大涨3.89%。自去年10月反弹以来,郑糖价格已创下18个月以来的新高。

  期股联动,国内糖业股亦大受提振。继前日逆势涨停后,南宁糖业(000911)昨日又大涨5.29%;另一糖业股贵糖股份(000833)继前日大涨8.86%后,昨日上扬1.33%。在大盘孱弱盘整之际,两股均强势创出自1664点以来的新高。与此同时,两股换手率也大幅高企,南宁糖业近两个交易日换手率均超过10%,贵糖股份换手率则逾20%。广发期货白糖分析师刘清力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导致价格大幅上扬的因素有两个:一个是市场对未来糖市较为乐观的预期;二是国际价格上涨,对国内期货与现货市场带来联动作用。

  国内糖市进入慢牛格局

  由于我国每年白糖进口量基本都在100万吨的配额以内,占我国年总产量还不到10%,因而在刘清力看来,相比于其他品种,国际糖价对国内现货市场的影响有限。不过从国内白糖市场供求来看,虽然状况没有国际市场那样严峻,但也正面临着逐渐偏紧的局面。“由于2008年初的霜冻,导致国内减产约200万吨”。

  而从需求来看,刘清力认为,由于食品业刚性需求旺盛,白糖下游产业并未明显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上半年,国内对白糖需求量大的品种产量同比都有大幅增长,“糖果和果汁饮料产量都增长20%以上。”

  中糖协统计数据显示,在国内食品行业快速增长的带动下,白糖销量呈现加快趋势。8日,中糖协理事长贾志忍在西宁糖会上建议,地方储备糖10月出库;国家储备糖2009年原则上不放;糖价尽快恢复到3800元/吨,争取糖价在3800-4200元/吨之间。同时,他预计“地方储备主要在广西,60万吨左右,这部分到年底就会被市场消化掉。”刘清力表示,进入8月份后,白糖的消费旺季来到,市场供需将偏紧,“从中长期来看,糖价会缓慢往上走。”(记者黄应来)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