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股基金遭巨量赎回 业内:反弹空间不宜乐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偏股基金遭巨量赎回 业内:反弹空间不宜乐观
2009年08月18日 09:3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7日,沪深两市再现黑色星期一。早晨一开盘,A股大幅低开,沪指方面开盘即跌破3000点,午后连续跳水,个股收盘呈现普跌格局,板块无一幸免的全面下跌。截至收盘,沪指报2870.63点,跌176.34点,跌幅5.79%,创出年内最大单日跌幅。

  从上周开始,A股市场就已开始连续暴跌,上证综指的跌幅创下近半年来的最大周跌幅,全周下跌6.55%,为今年2月底以来的最大周跌幅;深证成指收市报12499.75点,全周下跌3.66%。A股市场在过去8个交易日之中有6日下跌,其间累计跌幅已超过12%,是今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调整幅度最大的下跌。这多少让投资者有些寝食难安,周一的急促杀跌更是加重了投资者的恐慌心理。那么在这一轮暴跌中,以价值投资为标杆的基金、保险、券商等机构究竟谁在卖?谁又为这一轮的暴跌“推波助澜”?

  回顾上一周对盘面资金流出跟踪,据统计,上周主力资金净流出达318.33亿。权重板块则依旧是主力资金减持的主要对象,其中有色金属、银行、煤炭石油、运输物流、机械、钢铁、券商、电力等权重板块遭主力资金显著减持,8大板块一周资金累计净流出超过189亿。此外,交通设施、化工化纤、工程建筑、电力设备、建材、纺织服装等板块资金也有明显流出迹象。

  而周一仅上午11点主力资金净流出就达26亿多;其中仅造纸印刷、保险板块资金呈净流入态势,分别净流入0.18亿和0.03亿。旅游酒店、电器、商业连锁、教育传媒、计算机等板块资金流出较少。而有色金属、券商、煤炭石油、房地产、仪电仪表、房地产资金流出居前,此外,运输物流、交通设施、汽车、电子信息、工程建筑、机械板块资金流出超过1亿。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从资金流出的板块分析,基本是近一个月基金刚刚加仓的股票,显然短线操作是目前基金的基本思路,显然,长期投资是他们对外宣传的口号。

  周一盘面显示,市场大幅下跌的板块或者个股基本上都是补跌形态,前期表现抗跌的地产板块的下跌,成为助长市场杀跌的主要动力。大盘股的全线杀跌正式将大盘带回3000点之下,又跌破2900点大关,尾盘,指数继续走弱,至收盘时,大盘收在2870.63点,跌176.34点,跌幅为5.79%,深证成指收于11668点,下跌830点,两市成交了2125亿,比上一交易日有所萎缩。两市个股出现普跌,其中下跌的家数达到了1654家,上涨的家数为52家,涨停的有3家,跌停有200多家。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市场获利盘、恐慌盘纷纷涌出,抄底资金不踊跃且集体被套,多头已经完全没有了抵抗力量。周一上午中国石油的杀跌明显是基金内部已经出现松动,目前88%仓位的基金还有很大的减仓空间,这是一个后期最大的利空,因为,散户的持股耐心决不亚于这些机构资金。

  一组分析显示,近期,一直压缩债券资产比例的险资已经转向增仓,7月份新增194.69亿进入债市。而在大盘加速下跌之后,近期偏股型基金总体出现了至少150亿的净赎回,而机构充当了此次赎回的主力,其中3只ETF基金上周遭遇30亿元净赎回,中国平安8月10日赎回80亿元。

  经历了这一轮暴跌,后期该如何操作?对此,南京证券温丽君认为,总体而言,周一3000点早盘无声告破,尽管多方盘中组织了一点反攻力量一度收复,不过乏力的反弹已经使得目前的做多人气低落到了极致,在恐慌盘的不断抛压之下,股指深幅下挫。环顾目前市场,市场陷入了多杀多的恶性循环,而恐慌盘的不断杀跌也使得技术上形成了严重超跌,因此,预计股指在2800点附近将获得支撑,而形成一定的反弹。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指数暂时仍处于弱势格局之中,投资者对反弹空间不宜抱以过于乐观的预期,仍应该采取逢高减仓,注意控制风险的保守策略。 (童芬芬)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