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连续大跌在情理中 急抢反弹是"高危动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连续大跌在情理中 急抢反弹是"高危动作"
2009年08月18日 09:17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A股大幅跳空低开后,再次经历了毫无抵抗的自由落体式下跌。午盘权重股集体杀跌带动股指一路下,沪指失守2900点,全天跌幅高达5.79%,创下了自2008年底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两市超过300只个股跌停。

  自8月5日创出3478点新高后,短短9个交易日,沪指便跌去608点,跌幅高达17.5%。私募资金提前出逃,基金重仓全线熄火——A股正在经历本轮行情以来最严峻的考验。

  主力未做抵抗,空头轻取“双关”

  上周A股市场接连下跌,沪指周跌幅达到6.55%,创下了半年来的最大周跌幅。但上周股市的持续大幅跳水,并没有给周末的市场换来任何利好消息。而上周五美股及国际油价的走低,更是让A股市场雪上加霜。

  随着指数逼近3000点整数关口,3000点和60日均线被视为支持大跌中出现反弹的“双关”。然而,昨日股指并没有在预想中的支撑位出现抵抗。在直接越过“双关”跳空低开于2994.87点后,沪指早盘虽一度翻上3000点,在没有任何热点领涨的情况下,股指随后便一路下行,午盘更是加速下挫,盘中几乎未遇任何抵抗。两市权重前50个股全盘皆绿,个别活跃个股也无法抵抗下跌大势。至尾盘,跌幅又进一步扩大。最终沪指报收于2870.63点,下跌176.34点。深成指报收于11668.80点,下跌830.95点,跌幅6.65%。

  据市场人士分析,昨日的杀跌动能主要在于资源股、地产股和金融股的走低。

  由于大宗商品市场重挫,昨日七大期市商品齐跌停,也拖累资源类个股大幅走低,有色金属板块个股几乎全线跌停。煤炭类股票继续暴跌,跌幅前列,神火股份,安源股份等个股均处在跌幅榜前列,资金出逃明显。前期较为抗跌的地产板块在昨日则出现全线下跌,20多只个股跌停,万科A跌幅达到9.95%。另外“石化双雄”跌幅在6%左右,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也都出现了5%的跌幅。

  昨日盘中,仅券商、林业板块比较抗跌。据分析,前者强势是受18日光大证券上市的短期刺激,后者则是反映最近林业政策利好消息,但行情的持续性均不强。

  经历了昨日的暴跌,银河证券发布研究报告指出,短期内市场的震荡风险依然存在,投资者应保持谨慎,适当控制仓位。但同时也“并不认为市场还会有很大的下行空间,因此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投资机会上,仍然选择全面泡沫期下的高估值弹性、低估值约束板块,主要是科技网络、军工概念和医药三大板块。” 

  市场人士建议:普通投资者应静待股指企稳

  在市场人士看来,昨日大盘的暴跌是多重利空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首先,前期央行对货币政策进行动态微调就已经让市场十分不安,而上周末,央行和财政部有关“严格监控资金流向”“防范信贷资金进入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表态,更是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同时股票基金和社保基金近期大举减仓的消息,以及18日光大证券上市也令资金面紧张。而国际方面,美元的反弹导致的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期货暴跌,也是市场杀跌的动力之一。

  业内人士指出,在当前市场状况下,着急抢反弹仍是“高危动作”。

  “虽然在市场反弹中,超跌个股将会有较大的反弹力度,但是经过连续大跌后,投资者的信心受到很大的打击。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不能奢望大盘出现‘旱地拔葱式’的反弹。”一位资深市场人士指出,普通投资者应静待市场杀跌乏力、成交量萎缩到了极点和市场开始出现领涨的板块等股指企稳特征后再介入优质个股反弹。

  而对于尚处于满仓的投资者,该人士也不建议在目前的点位减仓,因为毕竟目前大盘经过连续的大跌,下跌的空间也不会很大。

  连续大跌原在情理之中?

  “市场本身就有技术性调整需求,而近期消息面、政策面又出现变化,在两者的共同推动下,出现本轮下跌还是比较正常的。”A股近十个交易日跌势汹涌,却并没有使市场出现太大的恐慌,采访中记者发现,在不少市场人士看来,这种持续大幅跳水虽是“意料之外”,却也在“情理之中”。

  上周五,华泰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慧琴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近期市场持续下跌,但目前看还是没有真正‘跌透’。”在她看来,沪指至少跌到3000点下方,才有可能获得支撑。

  A股市场持续上涨了9个月,期间却还没有出现过像样的调整,市场中积淀了巨大的获利盘,基金的仓位也达到历史高位。在这种情况下,大幅的调整反倒有利于清洗市场浮筹,修正技术指标,从而夯实大盘的根基。

  对暴跌的看法,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对本报记者说,“大盘涨涨跌跌都是正常现象。前期涨得过急、涨幅过大,相应地出现快速调整也是正常的。”

  在市场有内在调整需求的同时,A股的回调和震荡,也表现出市场对宏观经济形势和货币政策微调的担忧:刚刚公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出宏观经济复苏的步伐并没有预期的那么快。与此同时,近期货币政策微调,以及银监会和相关银行负责人有关“信贷将收紧但不会‘急刹车’的表态,也透露出政策面已经发生了变化。

  而对于这一变化,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的乐观表态似乎代表了市场中多数的观点。她表示,新增贷款从天量降到比较正常的幅度,可能在短期之内对市场信心有所冲击,不过,目前股市并不缺钱。而且目前经济还不是全面复苏,央行在短期内不会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宏观调控的方向不会改变。

  “与去年同期相比,7月新增贷款规模依旧很大,今年新增贷款预计将突破10万亿元。此外,目前个人存款量已经达到四万亿美元左右,即使仅有10%投入股市,也可以保证A股在下半年有非常健康的涨幅。现在要看市场有没有信心,如果市场信心比较健康的话,大家肯定会有投入热情的。”李晶说。在她看来,8月份是一个整合期,A股最低有可能到2800点,不过,9月份和四季度市场会恢复上扬趋势。” (曲瑞雪)

【编辑:李妍
 
请您登录/注册后发表观点!  进入社区  查看评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