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点长阳“救命草”还是“逃命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点长阳“救命草”还是“逃命波”?
2009年08月21日 08: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三美股大涨且国际原油暴涨5%,中国股市周四超跌后出现强势反弹,全天大涨126点,几乎以最高点收盘。不过,成交量却比周三还要少,缩量上涨特征明显。那么,百点长阳是大盘反转的信号,还是大跌途中的一个休息站?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势头是否就此扭转还需要进一步观察,但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

  主力资金再度进场

  20日沪指止跌反弹,按照金元证券高级研究员徐传豹的说法,反弹性质属于超跌反弹,后市如何还要看能否收复60天线。然而,从昨日的消息面来看,整个市场充斥着“抄底”、“唱多”之声。这似乎意味着有主力资金进场。

  广州昊富投资总经理黄永昨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说:“今日是8月暴跌之后机构资金首次抄底,今天长阳代表短线杀跌告一段落,后面进入震荡和结构调整。和之前下跌途中几条阳线不同,今天做多主力是公募基金和其它机构,后市短线站稳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不宜再盲目杀跌,可以趁反弹调整自己的投资结构,由于近期指数基金发行较多,投资者可多关注沪深300中的超跌品种。”

  上周一提出市场将进入中级调整的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张勇也表示,市场短期底部已经探明,负面因素也有所消化,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市场可能围绕60天线震荡。而从信贷政策来看,利率走势近期走低,资金面的压力应该有所缓解,市场将进入到一个弱平衡的状态。

  一直对市场较为乐观的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再度表示,市场已经进入成本区,这个区域支撑力较强。而从管理层的态度来看,向上的趋势应该是确定的,只是上涨的速度问题。市场在调整了近20%以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企稳信号,后市仍然可以期待。

  中报行情仍需谨慎

  从时间点来看,还有将近10天左右的时间,市场就要迎来中报密集期。那么,上市公司中报业绩是否值得期待,中报行情又是否能够上演呢?有私募人士认为,在下跌的时候,市场往往会放大利空的报表,甚至将业绩尚可的报表也看作不佳。而上涨的时候,人们又无视业绩疯狂炒作。

  以市场权重最大的银行股为例,已经有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和交通银行公布中报,其业绩对当前股价已经不容易形成支撑,值得关注的是,在银行放贷规模达到历史最高峰的时候,各银行的拨备总覆盖率基本降低到历史最低点。以交通银行为例,中期的拨备/总贷款为1.85,达到历史最低。交行中期155亿净利润,但坏账率只需要提高1个百分点,就要计提坏账220亿元,利润瞬间就会消失。

  从房地产来看,地产公司上半年业绩也许尚可,但前景则难以乐观,从房屋成交量来看,近期一些城市的成交量持续萎缩,如深圳近一周新屋几乎没有成交,如果房价持续高企,成交量上不去,房地产企业的利润自然难以乐观。而从前期土地市场的情况看,地王层出不穷,导致楼面价格高企,在现有消费水平下,这对房地产企业的盈利空间来说,似乎并不是好事。而从其它周期性行业来看,迄今并无明显转暖迹象。因此,期待中报行情也许仍是“镜花水月”。

  中金公司认为,市场恐慌情绪源于前期过度透支经济预期因素,后续股指回升的动力将更多地来自基本面及政策超预期因素的提振。如外围经济修复速度加快惠及国内出口持续转好,则有望改善后续经济预期,房地产销售能否近期萎缩之后,再次恢复以及房地产新增投资数据也值得关注。( 贺辉红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