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8月很抗跌 新品发行困局待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私募8月很抗跌 新品发行困局待解
2009年08月21日 11:0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以来,阳光私募大多踩对了市场的节奏,2800点上方一直做空。从年初至本月初,可统计的阳光私募平均收益率大多仍维持40%左右,与7月末时的水平基本持平。

  虽然业绩保持坚挺,但是由于受中登公司暂停信托公司开设新的证券账户消息的影响,阳光私募的发行受到较大影响,7月份阳光私募信托产品的发行数量环比萎缩6成,新产品成立的数量较6月下降了35.6%。

  【业绩】

  私募8月很抗跌

  据国泰君安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末,阳光私募产品今年平均累计收益在40%左右。进入8月后,股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而阳光私募产品的下跌幅度普遍较小。截至日前,多只私募的业绩与7月末时相差不大。

  对此,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私募今年之所以如此“稳健”,主要是为了保住账面浮盈,从而获得绝对收益,顺利完成业绩提成。以一个10亿元左右规模的私募产品为例,业绩提成可以高达6000万元。

  一位公募基金公司高管还这样告诉记者,“一个明星基金经理离开公募拉个杆子自己做,随便弄个几个亿,一年只要保住30%的收益,就可以完全不‘干活’啦。”

  统计数据还显示,在一年收益排名中,前30名阳光私募产品都超过了50%,而在两年收益排名中,金中和西鼎以92.97%的两年收益率高居榜首,民森A和民森B以61.30%和59.21%的两年收益率分别排在第二位和第三位。

  【发行】

  私募信托新品发行受困

  据国泰君安不完全统计,7月共发行14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分别来自7家信托公司,发行数量与6月相比明显减少,仅占6月的1/3。7月共成立38只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较上月下降35.6%,这些产品来自14家信托公司,其中山东信托和中融信托分别为7只。

  上月私募信托产品数量之所以大幅下降三成以上,这与一则消息不无关系。7月初,由于一些私募机构开设多个拖拉机账户,中登公司曾口头通知暂停信托公司开立新的证券账户,这让发行信托产品的阳光私募有点犯晕。

  不过,尽管7月发行数量有所下降,但今年以来,私募产品发行规模已超过2008年全年发行规模的总和。据国泰君安不完全统计,仅2009年二季度,证券投资类信托产品共发行126.4亿元,比一季度增长了86.7%,加上7月发行的18亿元,2009年以来发行量已达212亿元,超过了2008年全年的发行规模。

  有消息称,信托开户暂停问题将在两个月内得到解决,前提是阳光私募必须在信托业协会的组织下签订自律公约。

  【动态】

  公募、私募携手打“个性牌”

  就在各大公募基金公司备战一对多业务、以各种类型的个性化产品作为卖点时,私募信托公司发行的产品种类也开始变得多样化,并且把投资标的转向公募基金。

  7月成立的产品中,恒鑫“套利+新股”二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套利部分主要为ETF套利;“红宝石”系列锁赢策略指数连接证券投资信托计划,投资策略为精选ETF指数基金和封闭式基金作为风险资产,以获取A股系统性收益。8月6日,厦门信托同时发行了3款证券投资类产品,“厦门信托中华一号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顾问是公募阵营的华夏基金公司。

  此外,7月21日到7月31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行一款产品——“天富2号人民币理财产品”,博时基金公司担当投资顾问,而这一款产品主要投资方向是剩余期限在1年内的固定收益债券及衍生品,相当于一个债券型基金。( 巩万龙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