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A股重挫192点 “透支型上涨”惩罚来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证综指A股重挫192点 “透支型上涨”惩罚来了
2009年09月01日 08: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在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股市以14个月以来的最大跌幅“收官”。这个黑色星期一意味着过去几个月连续上涨的牛市气象,可能只是熊市反弹。

  尽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的经济数据并不悲观,但A股市场仍全线尽墨。上证综指暴跌192.94点,并连挫2800点、2700点两大百点关口,收于2667点。6.74%的跌幅创下去年6月10日以来的最大跌幅。

  ; 主流板块煤炭、钢铁等领跌全盘,跌幅均超8%,有色、化纤、石油、房产等权重板块跌幅也在7%以上。两市个股仅59家出现上涨,200家左右跌停。龙头股中石化跌停,中石油全天跌幅达6.71%。

  至此,沪指月线7连阳被终结,月跌幅达21.81%,过去两个月的涨幅已被吞没。

  早在7月上证指数突破3000点大关时,市场中就有对股市是否“虚热”的争论。但股指的强劲走势消除了疑惑。3000点如同一层窗户纸,一切“不牢靠”的迟疑消失了。有人说,金融危机的恐慌已经过去,牛市到来了。

  7月24日超过5%的剧烈调整,本来应该是一次警告,但已经微醉的市场迅速收回了失地。在许多人展望中国经济提前复苏的美好未来时,黑色的8月悄然到来。这个月上证综指超过4%的日跌幅有8次。

  这也许是对过去一段时间“透支型上涨”的惩罚。

  超过7万亿元的银行信贷显然是这一轮反弹的关键因素。在政府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支持下,即便对中国实体经济是否明显好转还存在争议,“一部分流动性必然转移到股市”已成定论。

  充裕的资金表现在基金的“滚雪球效应”。今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加速,蓝筹股上涨,基金净值上涨,产生赚钱效应后新基金发行继续火热,并再度引发基金重仓股上涨。这种“正反馈”似乎已经不再与实体经济的基本面有必然联系。

  面对这种“非理性”的气氛,有人讽刺说:如果说资本市场是企业赢利的放大镜,在充裕的流动性刺激下,虚拟市场已经成为实体经济的哈哈镜,一只老鼠能在这镜子里放大成一头猪。

  环球财经研究院在8月中旬预测,股票市场大幅上涨是“比较典型的熊市反弹”。他们认为,导致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深层问题并没有有效解决。

  “就好像你得了非常严重的一种病,身体感觉非常不好,政府的救市方法好比打了一针止痛剂,打完之后觉得身上不疼了,但并不等于病好了。”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宋鸿兵说。

  经过今年上半年的反弹后,许多人已经淡忘了去年金融危机暴发时的恐慌。那时,人们说这一次是“百年一遇”的大危机。在1929年,世界股市确实出现了一次熊市反弹,甚至接近50%。但在1931年,真正的危机才到来。

  中国股市从1600点以来,用了9个月反弹到3400点,超过100%。而在过去的一个月跌去700点。

  有关“牛市调整”或者“熊市反弹”的争论还会继续。从全球市场观察,中国股市的调整是否会带来连锁反应,还需观察。业内人士戏称,中国这只靴子如果掉下来了,美国还会远嘛?(记者王磊)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