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抽水加大马力 价格过度偏离价值是调整主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融资抽水加大马力 价格过度偏离价值是调整主因
2009年09月01日 09:0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一A股市场再次遭遇今年以来最大跌幅,上证指数下跌幅度高达6.74%,下跌点位192.94点,深证成指跌幅更是达到7.55%,下跌点位864.99点。在8月行情中单日降幅超过2%下跌出现9次之多,疯狂的资金涌出与市场的反复暴跌揭示着资本市场出现了能引发空方力量的巨大的多重势能。而其中最根本因素是目前市场个股价格仍然处于高于其价值和未来估值的合理区间。

  多空强弱七月逆转

  本轮行情的快速下跌与七月行情有着密切联系,市场在6月底还保持着谨慎小心的缓升格局,这时候不少投资人已经开始对个股的上涨产生了些许疑问。股指并未停歇,而是在七月份尽情热舞狂飚,上证指数从7月1日的2950.17点,一路奔至7月28日的3438.37点,上涨479.01点,涨幅达16.19%。在此期间,个股也出现更为迅猛的上涨,涨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41只,涨幅在30-50%之间的个股也有158只。在短短20个交易日之中,如此多的个股快速上涨,让市场进入了颠狂的灼热状态。

  7月28日A股市场出现了2009年以来屈指可数的一次大幅回落,上证指数下跌5%,回落达171.94点,深证成指下跌5.54%,回落点数达766.06点,这断头铡似的大阴线在技术形态上显示出市场多空力量已发生转变。随后虽然出现三根阳线的反弹走势,但其力度已远不及7?28行情所造成的空投影响,可以说市场能量已由7?28当天转向空方。

  价值回归引发下跌

  上证指数冲上3000点甚至达到3478.01点时,其公司内在的业绩已远远不能支持的高额的股价,这一点从近来公布的2009年中期报告中可以更为明确的答案。

  据财汇统计,1624家上市公司全部披露半年报,上半年合计实现净利润5165.42亿元,同比下降12.6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206元,同比下降16.56%。但季度盈利能力环比出现大幅提升,二季度合计净利润2766.38亿元,环比增长35.71%,有173家公司扭亏为盈,又有809家公司环比增长,业绩向好公司合计占比超过六成。

  净利润和加权平均每股收益均出现同比下滑的2009年中报,股价指数却居于高位。时至2009年8月31日上证指数收盘为2667.75点,2008年8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上证指数仅为2397.37点,简单从点位进行比较前者转后市就高出270.38点。相信广大投资者能够清楚的分辨出投资价值的合理所在,同时,2008年9月以后的行情相信大家还了然于心,指数是从2397点继续回落直到10月27日的1664.93点止步。其中,包含了市场过度恐慌引发的超量回调,也反应了市场回落的某些特定规律。

  从个股的角度来看业绩也显示出无法支撑股价的迹象,2009年中报披显示,两市A股上市公司利润总额较2008年同期增幅超过100%的192家,利润增幅达50-100%之间的公司为130家,利润增幅在20-50%之间的公司为201家,业绩增幅在0-20%之间的公司为221家,其余可统计的865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负增长。同样统计2009年以来个股涨幅情况,据WIND统计,自1月至8月31日A股累计涨幅超过100%的个股达443只,累计涨幅在50-100%之间的个股有654只,累计涨幅达20-50%之间的个股有342只,累计涨幅在0-20%之间的个股有119只,涨幅为负值的个股仅有35只,其中还要去除15只今年以来刚刚上市的新股次新股。

  从以上统计数据可以清晰的看到业绩增幅金字塔和股价增幅金字塔出现倒置,在经过了8月的大幅回落之后,股价还是没有得到充分修复,股价翻倍的个股仍然是业绩翻倍个股家数的1倍有余,由此可见价值的回归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信贷投放趋于缓和

  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超过7亿元,一季度月均增量超过1.5万元,增幅巨大,市场投资者广泛受到流动性充足的影响而欢欣鼓舞。其实,上半年信贷超规模投放仅仅是为我国经济平稳应对经济危机采取的应急措施,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上升,美原油由47美元附近回升至73美元,LME铜由2817.50美元/吨回升至6515美元/吨,国内和国际经济出现复苏迹象,银行大规模增加信贷刺激经济的政策已完成使命。维持经济增长所需的信贷资金已大幅缩减,这也就是7月3559亿的信贷投放的合理性和必然性,同样8月的信款规模也应该处于4千亿之下。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预计,在今后的几个月里,贷款发放将逐月正常化,但这不应视为政策的收紧。在这一背景下,今年全年新增贷款将可能达9万亿。照此推算,下半年信贷增长将只相当于一季度一个月的量。

  安信证券认为:“根据近几年商业银行早放贷早受益的行为范式,上半年的贷款一般要占全年放贷的60%-70%,按此进度推算,全年新增贷款将达10万亿-12万亿元,贷款增幅将达33%-40%,M2增幅将达30%左右。为避免信贷波动过大,立即收紧信贷是不可取的,但控制信贷投放的力度,力争按近几年下半年贷款增长的下限投放,则是明智的。如果全年贷款按预测的下限增长,全年M2的增长和信贷的增长会在30%左右,也是一个不低的增长。”

  正确贯彻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半年就应该适当控制巨额货币信贷投放的继续激增。经济的复苏要靠经济结构的调整和经济内在动力的启动;楼市的发展要靠合理的住房制度安排启动正常的居住需求;股市的发展要基于上市公司良好的业绩,这一切都不能靠巨额的信贷投放。

  融资抽水加大马力

  新股恢复发行以来,短短两个月已有21只个股通过沪深两个交易所成功发行,发行股数达137.213亿股,向市场融资达738.48亿元,新股融资规模十分可观。而上周中冶股份169亿元的首发融资申请获得通过,浦发银行150亿元的再融资申请也获得有条件通过。而8月27日,又有武钢股份120亿元的配股方案以及万科112亿元的公开增发方案同时登台。据Wind统计,从6月20日至8月27日,106家上市公司拟通过增发或配股方式融资2778亿元,再加上IPO拟募集的738.48亿元,上市公司自6月下旬以来计划伸手向A股要钱3516.48亿元。

  研究发现近期金融、地产权重股占据较大,多家公司通过再融资计划,特别是业绩极差、分红很低的公司,对市场现阶段走势造成一定影响。(赵子强)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