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货币政策走出宽松 股市不可能重回资金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叶檀:货币政策走出宽松 股市不可能重回资金市
2009年09月03日 09:0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市急跌之际,央行的信贷政策备受关注,很多投资者剑指央行回笼资金。

  8月25日,央行发布《2008年中国人民银行年报》,下半年,在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从二季度的“总体充裕”到“合理充裕”的变化,可见央行的“谨慎”态度。

  合理充裕的标准是什么?就是M2降到17%的增速,而目前M2高达28%左右,可见下半年收紧信贷是势所必然。央行8月份虽然净投资资金120亿元,但与5月的1020亿元、6月的1030亿元、7月的1505亿元相比有大幅下降。

  不过,央行有底气这么做,从市场反应看,也应该这么做。

  首先是制造业数据连续回暖给货币政策调整腾出了空间。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9月1日公布,8月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4.0,创出16个月新高。从去年11月创纪录低点后,官方的采购经理人指数一路上扬,在今年3月首次升至50上方,表明制造业活动开始扩张。同时发布的汇丰银行中国8月份PMI从上个月的52.8上升到55.1,同样创出16个月以来的新高。分行业来看,全国20个制造业行业中已经有18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行业普遍回升的态势已经基本形成。

  其次,原材料价格与农产品价格的上升,带来通货膨胀的潜在压力。从反映原材料价格升降变化趋势的购进价格指数来看,已经连续9个月上升,自今年4月份跃上50%临界线以后持续攀升,8月份突破60%,达到62.6%,为12个月以来的最高值。在727家接受调查的企业中,有30.7%的企业反映主要原材料采购价格较上月上升,该比重较上月提升5.1个百分点,为最近6个月以来提升幅度最大的月份。

  不仅如此,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从8月11日到20日,50个城市主要食品平均价格上涨,从国家统计局的监测来看,6月中旬至今,猪肉价格已上涨了70日,国家发改委8月份出台了4份关于稳定物价的文件,这被解读为对通胀的预警。

  第三,与前期央票利率开始上升不同,近期央票利率保持平稳,说明市场、金融机构对于央行的资金政策并未出现恐慌。说白了,就是市场不差钱。截至8月28日的一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400亿元,回笼力度有所增大。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企稳,25日发行的28天正回购维持在1.18%,同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维持在1.7605%;27日公开市场发行的3个月央票利率,维持在1.3280%。利率持平、市场平稳使得央行摸准了市场资金的脉搏,不会变更目前适当微调的步骤。

  有上述三项市场指标垫底,央行货币政策空间大增,加之第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预期好转,而明年物价将会从负转正。除非全球经济发生大震荡,可以预计,央行的货币政策将走出上半年的宽松局面,而逐步走向谨慎与合理。因此,希望重回上半年资本拉动型的股市,几乎不太可能。(叶檀 媒体评论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