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市风险犹存 ST银广夏急向“旧部”索欠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退市风险犹存 ST银广夏急向“旧部”索欠款
2009年09月07日 09:5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因造假而轰动中国股市的ST银广夏(000557),经过一波三折的民事赔偿案后,再次掀起波澜。公司于8月31日发布公告称,ST银广夏起诉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一案,于8月26日获宁夏高院正式受理。同时,ST银广夏还向宁夏高院申请对酿酒公司价值1.63亿元的资产采取财产保全措施。

  ST银广夏与原下属子公司起纠纷

  今年8月18日,ST银广夏向宁夏高院提起诉讼,请求高院判令原下属子公司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偿还1.05亿元款项及利息5677.89万元,同时请求法院判令酿酒公司承担案件全部诉讼费。此外,公司已对这笔“其他应收款”计提了8660.15万元坏账准备;并称,诉讼、仲裁事项对本公司期后利润的影响尚不确定。

  贺兰山葡萄酿酒公司原为ST银广夏控股子公司。因ST银广夏原下属子公司固原广夏实业集团与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货款纠纷,今年1月20日,ST银广夏所持酿酒公司62%股权被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拍卖,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00万元拍得该股权。资料显示,酿酒公司2008年底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2362.07万元,净利润-1298.11万元,净资产-1.38亿元。

  ST银广夏公告称,酿酒公司不再是ST银广夏的子公司,但两者之间的往来款一直没有结清。

  ST银广夏称,与酿酒公司多次协商,希望被告尽快偿还欠款,但酿酒公司不予回应。

  不仅如此,根据ST银广夏8月18日公告称,ST银广夏自2002年起一直与原下属子公司酿酒公司合署办公于银川市高新技术开发区15号。自今年8月8日起,酿酒公司切断了公司办公用房电源和网线,并阻拦公司车辆进入办公场所,致使公司正常的办公秩序受到严重干扰。广大股民看到公告后纷纷致电ST银广夏,结果因为电话近日也被酿酒公司掐断而无法联系,又转而向证监会投诉。

  对此事酿酒公司总经理卢大晶另有说法,他告诉记者,ST银广夏出事后就从原来科技厅办公楼搬迁到我们公司楼上,前后有8年时间,从来不支付包括水、电和采暖等任何费用。自从今年1月20日起,酿酒被拍卖给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就脱离了上市公司。那么双方就要单独核算成本,我们今年6月份就给ST银广夏发函要求对方归还办公室和缴纳水电费等,可是对方置之不理,于是才会采取断电行为。

  ST银广夏前董秘、现任董事长助理禹万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广夏酿酒向上市公司索要租金等不合理要求,公司没有同意。因为广夏酿酒既没有这块土地的使用权,也没有办公楼的房产证,而且还拖欠公司巨额资金。今年1月至8月,公司控股子公司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酒销售有限公司向酿酒公司以预付货款名义支付资金800.45万元,双方未提供购销协议,截至目前,酿酒公司未向销售公司提供等值产品,该资金存在不能收回以及形成关联方资金占用的风险。上述关联交易发生前及发生后,公司时任总裁兼销售公司董事长金爱军未向本公司董事局报告,上述关联交易亦未经本公司董事局审议批准。同时,广夏销售公司长时间向酿酒公司的预付货款,到8月10日,销售公司向酿酒公司预付货款余额约为2000万元。

  纷争背后有内幕

  “ST银广夏与酿酒公司纷争背后有内幕,其共用的办公地点成为了ST银广夏两大股东的争夺目标。”北方民族大学法学教授王幽深说。

  据了解,广夏(银川)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ST银广夏原持股62%,银川培鑫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8%。今年1月,ST银广夏所持贺兰山葡萄酿酒有限公司62%的股权被山东省滨州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该股权被ST银广夏的大股东中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500万元竞买到手。

  根据ST银广夏公布的2009年半年报显示,ST银广夏主要经营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以及酒的开发、生产、销售等。公司原有的主导产业为酿酒葡萄的种植、加工与销售。当广夏酿酒的股权被拍卖后,公司目前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其他业务已从公司剥离或处于停顿状态,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促使广夏酿酒的股权被司法拍卖?ST银广夏为何能接受主营业务被卖这一情况的发生?

  据了解,广夏酿酒资产2.7亿多元,是ST银广夏惟一生产经营性核心资产,公司62%股权被拍卖的直接原因是,ST银广夏拖欠鲁北企业集团货款405.41万元。最后,广夏酿酒62%的股权只卖出了500万元。

  根据拍卖公告,广夏酿酒的股权拍卖价格依据的是2007年12月31日的股权评估数据:公司资产总计2.6亿元,负债合计为3.9亿元。但公司的真实情况并非如此。禹万明指出,去年12月,广夏酿酒已基本完成债务重组,减少了1.6亿元负债,净资产明显提升,另外主要是对银广夏的负债,实际情况是酿酒公司报表上资不抵债,这是财务历年计提折旧及减值准备造成的,其每年的现金流是有节余的,土地也没有合理估值,而且该公司的存货价值4000多万元,其股权有被贱卖之嫌。

  ST银广夏退市风险犹存

  ST银广夏的子公司广夏酿酒62%的股权被山东省滨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拍卖后,ST银广夏便已无生产经营性资产,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仅如此,公司还有着一笔巨额债务无法偿还。截至报告期末,ST银广夏负债总额3.87亿元,其中中信银行贷款本息1.69亿元,是公司目前最大的一笔债务。ST银广夏仍处于资不抵债局面。

  主营资产被拍卖加上无法偿还的巨额债务,ST银广夏已到了无路可走的地步。目前,公司的中、小股东只能寄望于公司能重组成功。可据记者了解,几年来,中联实业在ST银广夏大小非解禁时,套现近3000万股,获得现金超过2亿元。同时,根据ST银广夏通过的《债务重组报告书》可见,公司“以股抵债”的重组方案实施后,那么,持有上市公司股权比例较大的前3家股东将变更为东方资产天津办事处、浙江长金、中联实业,持股比例将分别为5.18%、3.64%、3.47%,东方资产将因此成为ST银广夏的第一大股东。不过,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未派任公司董事,也没有参与ST银广夏经营。

  南京证券银川新华东街证券营业部投资分析师周兴忠分析说,尽管ST银广夏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38亿元,同比增长980%。可这只是公司重组后债务减少,并非主业经营收入、没有现金流入,因此不具有代表性,退市的风险依然存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