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小非vs公募、私募:坚持还是减持 各有各的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小非vs公募、私募:坚持还是减持 各有各的理
2009年09月11日 09:0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市场频出大股东减持现象,这让差不多淡出人们视线的“大小非”三个关键字又重新受到了关注。“大小非”开始频繁做空,而市场又有股力量,即公募与私募基金却在明显的做多。一个做多一个做空,一个减持一个坚持,形成了两股相抗衡的强大力量。

  笔者认为,实际上,无论是坚持还是减持都是投资者的理性行为,做多有做多的理由,做空有做空的原因,没有对错之分。市场应该给予尊重,而不是过度的敏感。

  具体来说,如联想集团大股东套现10亿多港币,包括阿里巴巴等部分大公司遭受股东减持信息的公布,市场尤为关注。大股东的减持直接造成的后果就是,联想集团当日股价大跌5.7%,换手率4.25%,为半年来最大。阿里巴巴股价大跌6.7%等等。

  实际上,选择何时抛售多少股票是每一个投资者的权力,也有其自身的用意。并不是说做空就表示看空自家的股票甚至关系到整个股市。同时,股东选择部分抛售所持有的股票看似金额很大,但只占有其总股份的一小部分而已。因此,市场也无需大惊小怪。

  马云还以通告形式向阿里巴巴员工阐述了此次出售股票的原因,他表示,在阿里巴巴第一个创业阶段即将结束而另一个激动人心的新时代即将启动的时候,“卖一些阿里巴巴上市公司的股票,给自己,给家人一点小小的阶段性的成就感。”马云同时说,股票、期权投资是公司给每个员工的权利,每个人都有权处理属于自己的资产,包括他本人在内。

  A股自9月1日以来连续七连阳可能是刺激解禁股套现的原因之一。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两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3158亿元,为2008年4月份以来解禁额度最大的月份。

  一般投资者投资收益达到预期之后,会选择更好的标的。上述公司的大股东都几乎以很低的价格就持有了自家的股票,到目前这个股价应该说已到达了股东的心理价位。而9月以来的"七连阳"显然刺激了这些解禁股的套现热情。

  这一道理运用到社保基金上也是同样的道理,社保减持1000万股并不多,但市场上部分人士对其抛售中煤能源表现得尤为敏感。实际上,如果社保基金进场较早,到如今有一大块浮盈,那增减股票不都是很正常不过的事情吗?没有必要马上就得出中煤能源估值高了的结论,也不应该把社保这一行为视为出货的信号。

  此外,在大小非减持中存在部分的产业资本,按照经济学理论来说,当产业资产重置成本上升时,其会考虑投资于实体经济,这比较符合产业资本的特性。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著名投资大师罗杰斯同样也站在了做空这一边。9日,罗杰斯表示,包括中国在内的很多国家的通胀都会越来越严重。“中国股市在过去九个月或十个月里翻了一倍,问我接下来会向上还是向下,我不知道。但如果一个东西在九个月、十个月时间里面价格就涨了1倍,那我不会选择在这个时候买进这个东西。”罗杰斯说。

  罗杰斯在这个时点上不看好中国股市有其自身的判断,相信未来在他认为未来一个好时机到来时,他应该还是会介入的。这种现象在过去的两年里也很常见。

  而与其做法对立的则是,当前市场存在较为明显的两大做多势力。一是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市场主流大机构,其操作选股重点仍在传统的金融、地产、有色资源、煤炭能源和汽车、钢铁股上,体现其对未来经济复苏预期的价值投资理念上;其次是以私募基金为代表的市场游资,其操作出击重点则在国庆题材概念股上,如涨幅据前的旅游酒店、航天军工及商业百货、酿酒食品、农产品等。

  公募和私募基金都想择机把握好即将到来的这一波国庆行情。作为国内机构,私募和公募基金都已经介入到资本市场上来,尤其是国内目前只有做多机制,因此,从切身利益出发,私募和公募基金更多的还是看好中国A股市场的基本面以及企业的经营情况而做出判断的。这么看来,也是不无道理。( 傅苏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