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进大出暴露行迹 险资短炒诱发8月股指巨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进大出暴露行迹 险资短炒诱发8月股指巨震?
2009年09月11日 11:0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到底谁是3478点股指巨幅震荡的元凶?社保基金、私募、基金、QFII和保险公司都曾被人们指责过,而随着近期各种统计数据的初步出炉,人们似乎离答案越来越近了。

  千亿险资8月大撤离

  国海证券研究报告指出,7月单月有1009.6亿元险资大规模加仓。7月的股市也创今年以来单月上涨最高的纪录,涨幅达15.3%。不过,在不利传闻下,千亿险资入市仅1个月,股市开始急转直下。

  据悉,早在8月初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自上证指数跌破3400点位后开始陆续减仓。

  一家券商机构披露,保险机构于8月17日到21日开始大规模赎回。据悉,十大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中,有8家基金投资近期都处于赎回状态。于8月10日到14日,受保险资金偏爱的指数基金就开始被赎回。此外,保险资金重仓的银行板块亦有大量资金流出,短短一周时间银行板块流出高达29.6亿元。

  从时间上看,本轮大盘下跌从8月5日的3478.01点开始,此后大盘在20个交易日内就跌至2667点的谷底,平均每天跌超40点。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曾表示,7月大量险资相对高位入市,每天看着股指大幅下挫,谁都心急,总会想方设法减少损失。

  在如此短的1个月内,险资大进大出引起市场的质疑。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造成此轮暴跌的罪魁祸首是保险资金和私募基金。

  吹响冲锋号的也是它!

  “这一段时间的确有传闻表示保险资金在3400点出逃,在底部又进入抄底,我认为这一传闻是有一定可靠性的。”中信建投分析师刘杨表示。他认为,在3400点出逃主要有两类资金,一类是保险资金,还有一类是为了应对赎回而减仓的部分基金。

  一位险企内部人士也对外表示,保险公司只是兑现部分利润,并不等于看空。

  赎回的险资并未远离股市,而是在不间断地杀“回马枪”。就在大盘重挫的8月25日,中国人寿多笔买单宣告险资“反击”的开始。当时,中国人寿买入指数基金金额约为2.18亿元。当上证指数跌至2800点区域时,中国人寿携200亿元资金率先抄底,中国平安、中国太保也紧随其后。

  据消息称,在反弹的时候,保险资金和汇金在一天就合计补仓达到200亿元。“目前得到的消息是,保险资金已经补了一部分仓位,但是还没有全仓进入。”刘杨说。

  波段操作是迫不得已?

  8月险资在股市大进大出,表明了险企短线操作的意图。近日,中国人寿相关负责人也明确公司下半年的投资策略,其中指出“权益类投资将加强波段操作”。

  上半年的波段操作为中国人寿带来的收益颇丰,实现净利139.2亿元,同比增长29.22%。而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因未抓住股市反弹的机会,净利润增幅已远落于中国人寿之后。包括险企在内的多方机构投资者通过波段操作获利的同时,多数股民却不得已被套牢或割肉。在多家财经论坛上,股民表示,强大的机构本应来稳定股市,现在却充当着游资的角色,成为股市加剧震荡的“推手”。

  对于机构投资的波段操作,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曾多次强调,要引进机构投资者,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曾对于市场质疑“波段操作的合理性”做出回应,虽然资金进出属于市场行为,但保险机构要发挥机构投资者的作用,稳健操作,支持资本市场稳步发展。

  一位险企高管向记者透露,目前保险业面临较大的投资压力,保险公司也是企业,必须实现盈利才能给投保人带来收益。

  “保险资金和基金是不一样的,他们以绝对的收益为投资目的,因此在风险大时就非常谨慎,相对而言也比较理性。”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表示,投资者不能将下跌归咎于保险资金的出逃。“保险是一个机构,没有助涨助跌的义务,也没有稳定市场的义务。保险资金进入股市的目的就是为了盈利,买卖都很正常。”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此轮暴跌必然有资金离场,但是A股的暴跌更多是自身的原因。“对保险资金而言,宁可不赚风险太大的钱,也不能忍受亏损,因此屡次成功逃顶没有太多奇怪的。”(崔启斌 陈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