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老手眼中的中国股市:A股的无理由上涨法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老手眼中的中国股市:A股的无理由上涨法则
2009年09月11日 14: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结果而寻求根源比由根源而寻求一个结论要复杂和困难得多,大多数人都是打哪儿指哪儿菲利普·A·菲舍,在若干年前的一个晚宴上,罕见的随大溜儿赌第二天道琼斯指数的涨跌点数。他的儿子赌上涨5点——这个数字很保守,一般而言被猜中的几率很高,菲舍则不然,他大胆地写下30点这个令人瞠目的数字,要知道当时道琼斯指数只有900多点。第二天,菲舍因为最靠近正确数字而赢得了一台彩色迷你电视——当天指数大涨26点。

  不过,这一切都是假象。菲舍私下告诉他最信任的儿子小菲舍说,其实他并不知道为什么要写这个数字,他从来不预测某一特定时段的点位,猜测纯属巧合,之所以有后来他所解释的理由,那是因为伴随着指数变化,市场自动提供了很多种上涨的理由,随便拿来说几条就是了。

  由此可见,在资本市场上,由结果而寻求根源比由根源而寻求一个结论要复杂和困难得多。大多数人都是打哪儿指哪儿。这几天,中国市场上的股评家们更是如此,你可以在同一天的股市评论中听到一个人完全矛盾的分析和解释,比如本周二,从低开到尾盘的拉升,市场评论从悲观到乐观,观点之游移是如此之甚。

  观点游移之中,趋势却正在被巩固着。

  一种趋势的形成,不可能在短期内发生巨变,除非有巨变的理由,比如不可抗力的外部突变。即便如此,在短暂的反向运行之后,市场仍旧会回到它应该走的轨道上去。8年前的今天,也就是美国的9·11,算不算巨大的灾难和突发事件?按理说它足够成为一轮长期熊市的开始,但事实并非如此。在短暂下跌后,市场恢复了上涨,因为那是规律使然。

  2000年的崩盘和随后的V形反转是伴生的事情,即便有突发事件,那也只是少数独具慧眼的人逢低吸纳的好时机,怎么跌下去的怎么涨上来。

  中国市场上,同样存在V形反转的所有条件。宏观经济或许会走成其他所有可能的形状,但股市的对称性原则告诉我们,现在仍有大量机会。

  还是回到刚才说过的悲观到乐观反转的那天,9月8日。前一个半小时缩量滞涨,而后半个小时突然在三大银行的带领下放量上涨。按市场老手的说法,这样的手法和资金性质除了中央汇金继续在没有正式回应前加仓金融巨无霸外,似乎没有别的让人信服的理由。汇金到底出手与否咱不清楚,但3000点以下外资机构的普遍看多却是不争的事实,我们知道的是,中国的消费和投资结构正在改善,外需的低迷效应已经被前者的正面效应所覆盖,经济的内生性力量开始聚合,市场阻力也开始逐步消失,唯一的担心,即货币政策对通胀的压力线还在“遥远”的四季度,所以,大胆些,没有错。(张立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