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A股市场需警惕两大因素 将面临很多变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未来A股市场需警惕两大因素 将面临很多变数
2009年09月20日 12:4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8月以来,好于预期的宏观经济数据,以及建国60周年大庆,给予A股相对乐观的氛围,而物联网概念的崛起,则把市场情绪推向了高潮。我们认为,当前出现的“物联网”概念与3月初的新能源概念是相似的,它们均是金融危机之后,人们对未来经济增长模式的思考与探索。因此,市场对物联网的炒作可能与新能源一样会多次出现反复,这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是市场的主流热点之一。但是,事物的发展是螺旋式的。经过第一轮的疯狂上升后,物联网概念需要整理巩固。对于投资者而言,目前特别要注意热点轮动的特点与节奏。

  两大因素将对未来市场带来影响

  未来宏观经济继续复苏的进程很可能没有改变。主要原因在于,管理层将仍保持着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以及灵活宽松的货币政策,以确保经济复苏;另外,在国外经济见底回暖的情况下,下阶段出口也有望回暖。总体而言,经济复苏进程的大趋势并没改变,只是过程将变得更加曲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种观点大体不变。但是,有两大因素值得关注。

  第一,近期全球各国贸易摩擦的火药味有所增强。如果回顾世界贸易史,1929年大萧条发生之后,1930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斯穆特-霍利法案》,对进口商品提出高得异乎寻常的税率。尽管当时有1028名经济学家联名上书反对,胡佛总统还是签署了这一法案。随后,世界各国竞相报复,两年内,全球贸易量萎缩了2/3.历史不会简单重复,但却是很好的镜子。当前全球各国沟通渠道较多,也很有效率,因此估计本轮贸易摩擦不会重演80年前的悲剧。但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危机阴影仍未散尽的背景下,即使不大不小的摩擦,也可能对经济复苏造成一定的障碍。  

  第二,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以美元为代表的货币体系的动荡。著名商品投资大师罗杰斯多次表示,未来一二年内可能会爆发货币危机。巴菲特曾说过,罗杰斯是把握趋势的第一人,因此罗的预测是值得重视的。事实上,美国为了保出口而放任美元贬值,可能会引发一系列问题。例如,美元贬值造成其它国家出口竞争力下降,贸易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元贬值反过来加大其它国家推行多元化货币结体系,最终导致美元贬值加快;美元贬值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造成全球性通货膨胀,影响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等等。

  下一阶段应采取怎样的投资策略

  下一阶段又将如何操作呢,特别是应该如何看待周五市场的大跌呢?我们认为当天下跌行情性质有两种可能性。 

  其一、中途性洗盘。这种观点认为,目前大盘已经走出明显的转势行情,已经处于上升趋势中。周五的下跌,只是大盘连续大幅上升后的,一次技术性洗盘。洗盘结束后,大盘很快就会重返上升趋势中,指数仍将不断上升。所以,这一次洗盘应该是一次很好的逢低买入的时机。投资者在操作上,应该及时把握这一次机会,大胆买入。

  其二、上升行情阶段性结束。这种观点认为,当天的下跌,意味着大盘近日的上升行情已经初步结束。指数步入新的下跌趋势中。要注意在连续逼空行情后,市场有可能走出报复性的下跌行情。当然,比较乐观地看,这一次下跌,也许是大盘的二次探底。所以,这一次下跌行情,是有一定的持续性的。建议投资者暂时不要急于抄底。看得比较空的,还应该逢高减磅。

  我们的观点是,关键还是看支持这一波上升行情的基本面是什么?

  基本面是指导我们预测大盘发展方向的武器。九月份上升行情幅度上证指数超过四百点,持续了三周。而且热点相对活跃,市场获利机会比较多。不能简单认为是技术性反弹,感觉上应该是有基本面支持的。

  如果认为,主导近期基本面的还是经济复苏的预期。也就是说,尽管微调已经开始了,但是,由于刺激经济政策在目前情况下尚未退出,经济复苏的一系列数据就将继续向好,经济不断复苏的步伐仍将向前。在这阶段里,经济复苏预期还是占主导地位,这样,周五大盘的下跌走势可能就是上升过程中的洗盘。

  综合而言,下一阶段市场将面临着很多的变数,这在客观要求投资者必然采取合适的投资策略。一方面,关注增长相对明确、估值相对不高的行业,如受益铁路投资的铁路板块、医药板块等。另一方面,关注以重组为主的题材板块。在2010年前,央企将主导一轮规模庞大的整合浪潮,这为重组题材股炒作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广州万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