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斌:再过30年,A股必定世界前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夏斌:再过30年,A股必定世界前茅
2009年09月21日 11:42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新中国成立60年来,中国金融业恰好可以等分成两个阶段,第一个30年,中国是国际金融市场的“孤儿”,我们那时没有真正市场经济意义上的金融,金融扮演的仅仅是财政出纳的角色;第二个30年,则是金融业改革开放的30年,跌跌撞撞地走到今天,应该说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预计到下一个30年末,中国金融市场、证券市场毫无疑问,都会在世界上名列前茅。

  不否认我国目前的金融业仍存在不少问题,仍需要进一步的改革深化,但我们还应该看到,通过金融市场各项改革的不断推进,我们的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我们的投资者都在不断成熟。下一个30年,不管遇到多少困难,我认为中国未来存在两大历史性机遇:

  一是中国成为消费大国的历史机遇,中国将成为与世界其他经济大国在经济结构上相吻合的消费市场。目前我国经济结构不平衡,高储蓄、低消费,而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恰恰给我们制造了改变这种状况的历史性机遇,“逼”着我们要采取与过去以出口为导向的增长模式所不同的发展方式,走内需的发展道路,使得我们经济结构更加合理,经济总体实力更加强大。

  二是在中国复兴的关键时期,世界给予了我们参与、重建国际货币体系的历史性机遇。1978年至今,中国金融可以说是世界金融棋盘上的一枚棋子,但是在被动地、不自觉地下棋。而以美国金融危机为转折,中国金融下一个30年的开始正好与世界金融从布雷顿森林体系以来的60年周期相重叠。这个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到现在有60多年,很多矛盾和问题已充分暴露,今后的世界将开始走上重新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新时期。鉴于中国前30年财富实力的积累和世界经济格局中中国地位的微妙变化,世界需要我们参与国际货币体系的改善活动,我们也需要有完善国际货币体系的知情权和话语权。

  两个机遇摆在眼前,对于中国走好下一个30年至关重要,一个涉及国内经济、一个涉及国际经济,两大历史机遇相辅相成。抓住了向成熟经济体结构特征发展的历史机遇,可以增强我们参与国际货币体系重建的话语权分量。不失时机地抓住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重要历史机遇,将会大大有利于我们在迈向成熟经济体结构转化中,减少国际间必然会发生的摩擦和阻力。

  (夏斌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