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保案改变市场选股思路 双钱股份跌停后涨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特保案改变市场选股思路 双钱股份跌停后涨停
2009年09月21日 11:5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所谓特保,是指“特定产品过渡性保护措施”和“特殊保障措施”的简称。受轮胎特保案影响较大的轮胎股在上周宽幅震荡,个股以双钱股份为代表,在周一跌停,周二涨停,充分显示出强势股的猴性特征。

  特保案使得轮胎行业的产能过剩格局有所突出,也就意味着轮胎出口企业将被迫将产业重心从出口转向内销,这自然会使得我国轮胎行业的内销竞争趋于激烈,展望未来,黔轮胎等内销为主的轮胎股仍将面临着产业过剩所带来的降价压力,理解这一点,也就理解了为何有行业分析师认为轮胎行业的盈利高峰期已过,也理解了为何轮胎股随后的走势趋于平淡的原因。

  与此同时,敏感的分析人士从当前各方的反应看出未来A股市场将迎来一个新的投资时代:一是贸易战将更趋于激烈。因为美国对轮胎特保案的提出背景就是全球化背景下的贸易不均衡,而且由于经济复苏以及保护本国产业工人的浪潮渐起,所以,贸易保护主义或有所抬头,也就意味着未来的贸易摩擦将更趋于激烈。这从一连串后续报道中的关于反贸易战的争论中可窥一斑,这必然会对我国以出口为主导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产生深远的影响,也就意味着,以简单产品出口的相关上市公司,可能会在贸易磨擦有所升温的背景下出现业绩下滑的态势,这必然会推动着A股市场资金的重新布局,影响着A股市场的资金流向。

  二是我国产业结构调整或从纵深发展,从而使得我国相关上市公司的经营战略出现重大变化。比如说出口受压会使得相关上市公司借助于资本市场的金融支持而实现产业升级,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比重有所提升,从而达到以外力推动上市公司业绩成长的目的。再比如说在贸易战升温的大背景下,我国产业结构也可能会有所变化,企业以出口获得退税的盈利模式有所变化,部分上市公司以出口换外汇的产业思路也会有所变化,这些均会对我国企业竞争格局产生潜移默化的变化,尤其是对于牺牲环境用低价产品以补贴全球的产业格局或有实质性的变化,进而影响着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的生存环境,进而带来深远的影响。

  也就是说,在目前背景下,投资者需要根据当前的产业变化格局,未雨绸缪,以便获得投资先机,一是尽量减少对以产品价格或成本优势出口的相关上市公司业绩的关注度。二是要提升对高新技术为出口优势的相关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三是要尽量关注那些环境友好型的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成长潜力的释放,毕竟产业结构的变化会使得此类个股获得产业竞争先机,有利于释放其业绩的成长潜力。(金百灵投资 秦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