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者:创业板分流资金有限 对心理影响大于实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者:创业板分流资金有限 对心理影响大于实质
2009年09月22日 08: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申万研究所估算,首批发行的10只创业板新股总筹资规模为28.2亿元。按此计算,即使实际筹资规模翻倍,10只新股的资金需求总量也不过56.4亿元,不到之前发行的大盘股中国中冶的三分之一。因此,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短期对主板资金面并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

  不过有市场人士担心,创业板提前启动,将引发投资者对创业板持续发行后,分流主板流动性的担忧,进而影响主板二级市场的走势。东北证券也在报告中提示,短期大批量的创业板公司过会和发行,对资金的分流预期会对市场形成一定负面冲击。如果实际募集额因定价较高和受资金追捧而远超拟募资额和市场预期,那么分流资金将会更加明显,负面影响更大。

  对此,多数分析师认为,目前来看,这种负面冲击的心理意义大于实际意义。在南京证券分析师周旭看来,影响二级市场资金的主要因素,是新股上市后能否形成持续上涨的盈利效应。

  “此前中小板上市之后,如果出现非理性炒作都会引发严厉监管,类似的监管措施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对创业板股票的炒作。不仅如此,创业板股票发行市盈率较主板及中小板高,考虑上市以后会出现一定的新股溢价,上市后股价已经相当高,即使有成长性也基本反映在上市后首日股价中。因此,创业板股票持续上涨的前景并不突出,对现有二级市场的资金分流将较为有限。”周旭指出。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蔡大贵也认为,虽然创业板肯定会吸引部分炒作资金进来,但从目前的规模看,这块占用的资金很少,对主板市场不会构成根本性的影响。

  蔡大贵预计,创业板推出之后可能会有一个活跃的过程,与之相关的主板、中小板小盘股在比价效应下将有所表现。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小组也持类似观点,他们指出,海外创业板的经验表明,创业板公司的高市盈率,有望通过产业的共性,在一定程度上外溢到主板同类公司。例如,韩国创业板推出时,适逢亚洲金融危机,主板KOSPI 指数持续下跌,而创业板公司集中的医疗、机械、交通等创新型行业在主板的表现坚挺,强于大盘。(潘圣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