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人”热衷无风险投资 突击入股创业板富了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能人”热衷无风险投资 突击入股创业板富了谁
2009年09月22日 11:1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招股前进入,上市后抛出。伴随着创业板的日益临近,内地越来越多的风险投资和“奇才”、“能人”热衷于这种极低风险,甚至可以说是无风险的投资方式。统计数据显示,在截至9月21日已公布名单的29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中,有11家公司存在个别股东“突击”入股的现象,比例高达37.93%。

  今年3月31日,中国证监会正式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管理暂行办法》。这意味着创业板的推出已经铁板钉钉。可就在“地球人”都知晓了创业板即将推出的消息之后,仍有不少神通广大的投资人“突击”成为拟上市公司的发起人。

  其中最为典型的做法是,保荐人(主承销商)拉上自己的“亲亲眷眷”——或是保荐人持股的公司,或是保荐人的亲密“客户”,或干脆是自己全资控股的直投公司。本报已经报道的就有青岛特锐德、北京鼎汉和武汉中元等。也有一些“空降”的投资者不明来历,从公开资料上难以判断其与发行人之间的关系。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毫无背景的普通投资者是不可能在IPO的前夜“突击”成为拟上市公司的发起人股东的。右表汇总了11家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今年的“突击”入股情况,其中大多数是在3月31日证监会敲定要推创业板之后。

  快评

  风险投资无风险

  风险投资之所以被称为风险投资,就是因为其投资行为具有极高的风险性;企业之所以需要风险投资,是因为它能给创业初期的公司带来资金上的帮助。

  而在招股前“突击”入股,以远低于发行价的价格拿上一两年就抛出的行为几乎没有投资风险,不仅背离了风险投资的初衷,对企业来说也没有任何帮助。尽管证监会为证券公司的“直投”业务放了7%的口子,但决不是为了让保荐人在保荐创业板拟上市公司的时候多赚些“外快”,券商们应当加强律己,取信于广大投资者。(薄继东 实习生 蔡英玉)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