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创业板公司30多倍发行市盈率合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首批创业板公司30多倍发行市盈率合理
2009年09月24日 07:3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10家创业板公司的现场推介结束,各主承销商给予的参考询价区间浮出水面。根据参考询价区间,10家公司对应的2009年市盈率平均在33倍至41倍之间。业内人士对此普遍表示,首批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比较合理,这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理性的定价对市场各方都有利。

  “创业板首批10家公司询价区间以及市盈率都在合理的范围之内,也符合目前的市场预期。” 一家投行总监表示,这次定价主要以中小板作为参考,因此市盈率也靠近中小板,比较合理。

  目前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是适中的,这由多方面原因造成:一方面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一、二级市场的价差已经缩小,所以一级市场的定价向二级市场靠拢,新股定价已经很理性;另一方面是创业板的开户量还有限,所以定价方面也要有所考虑。此外,创业板企业上市后是否能保持高增长以及其创新性的体现等都具有不确定性,这也使得第一批企业的定价比较谨慎。

  “中国建筑的市盈率都50倍了,中小板公司市盈率也都超过30倍,创业板公司的市盈率在30多倍,并不高。”部分业内人士这样表示。

  有券商研究报告对全球创业板和对应国家的主板市场市盈率研究后发现,各国的创业板相对于主板市场至少有30%以上的估值溢价。

  而成长性也被认为是创业板产生估值溢价的主要影响因素。从对主板、创业板市场成长性的比较分析来看,NASDAQ市场的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等明显好于主板市场,创业板年收入平均增速为12.39%,而主板市场仅为8.77%。

  具体到中国的创业板市场来看,上述投行人士认为,虽然与主板市场相比,创业板企业的盈利模式比较新颖,企业成长空间都比较大,因此价格应该要比中小板高些,但考虑到这是首批创业板,有一些不确定因素,例如风险比较高等,因此把这些因素折扣后,价格最终向中小板看齐也是合理的。

  目前30多倍的市盈率不能以高低来判断,这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具体企业要具体分析,要区别对待不同企业的市盈率。理性的定价,对市场参与各方都是有利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