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创业板开门红是好事 但恐难持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解读:创业板开门红是好事 但恐难持久
2009年09月28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市场流动性充足、大量资金正在寻找投资机会的情况下启动创业板,无疑最容易迎来投资者追捧。只是这样的开门红恐怕维持不了太久。

  创业板即将迎接开门红

  在全球各主要央行均采取扩张性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中,在中国人民银行继续执行适度宽松货币政策的条件下,中国国内市场上的流动性依然充足。从资产价格走势可以看出:在经历了7、8月份的短暂微调之后,目前的货币政策走向和资产市场预期正在经历一个短暂的再膨胀过程。

  在这个再膨胀过程中,“地王”们的表现最为醒目。9月10日,中海地产以70.06亿元的价格拍下上海普陀区两幅地块,溢价129%,楼面价高达22409元/平方米,刷新了今年国内土地交易市场的纪录。之后,广州珠江新城和番禺的新“地王”也刷新了当地的土地价格纪录。

  但是在股票市场上,由于新股频频发行上市、持续地将流动性分流到一级市场,降低了二级市场上的投机热情,因此股价指数并没有达到前期高点。投机资金正在寻找机会。

  即将启动的创业板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刚刚启动的创业板交易证券稀缺、市场容量有限,只需要动用较少的资金就能将价格大幅推高,非常适合短期炒作。再加上已经广为流传的各种题材的配合,普通投资者有可能会接受创业板上较高的定价水平,而这正是炒作之后顺利高价脱手的前提。况且创业板创立之初出现交投活跃、价格上扬的开门红场面也是制度设计者乐于看到的。因此这是大概率事件,也符合市场预期。

  流动性能够持续多久

  如果创业板的开门红行情如期来临,那么投资者(和监管者)也会关心它能维持多久。如果创业板的市场公司上市之后的业绩不能迅速提升(同样是大概率事件),那么这场靠流动性推高的行情,还得靠更加充足的流动性才能支撑得住。这样,创业板的开门红能够持续多久,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充足的流动性能够持续多久。

  然而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尽管货币政策在未来一段时期内还会继续保持适度宽松,但是不太可能(也不应该)比现在更加宽松;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现真正意义的调整之前,不太可能会再次出现意外的流动性井喷。因此,当前市场上充足的流动性可以推高创业板的估值水平,但是并不足以长期支撑高估的价格。

  还有一些潜在因素可能提前结束主板和创业板上的价格高估。未来最大的潜在风险就是持续升高的价格指数。当前大多数经济学家预期: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可能在11月份由负转正并继续上升。这必将考验决策者对通胀的容忍度。如果在社会安全网和再就业方面没有较大动作的政策出台的话,中国社会对通胀的容忍度是有限的。这样,“防通胀”甚至“反通胀”的措施有可能在通胀出现之前就被提前采用。

  逐渐升高的价格指数即使没有改变货币政策走向,也有可能提高市场对货币政策转向的预期、从而动摇价格高估的市场信心基础,并导致价格上升趋势提前反转。

  应注意回避价格高估

  过剩的流动性必定会冲击金融市场的某个角落导致价格大起大落。上世纪90年代中期,国内过剩的流动性先冲击制度不完善的国债期货市场,之后又回流并冲击股票市场。在政府宣布关闭国债期货市场的当天,回流的投机资金推动股票指数上涨大约30%。

  创业板能够实现开门红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也应该避免为了实现开门红而纵容甚至鼓励价格高估。政府能够做的事情,首先是加快创业板的IPO的速度从而增加供给、平衡供求;二是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风险教育;三是要尽可能地稳定市场对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关键是事前应该避免考虑不周,事后应该避免轻易改变完善资本市场体制的初衷。(吴庆 作者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