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开门红实属必然 市场将"坐二"还是"冲三"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十月开门红实属必然 市场将"坐二"还是"冲三"
2009年10月10日 08: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月开门红实属必然,尽管长假前期外围股市一度大跌,但随后出现了强劲反弹,再加上黄金价格创历史新高的刺激,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大涨并不意外。但“开门红”是否意味着“红十月”,这才是当前更应该关注的问题。

  我们先来看看外围市场。国庆长假期间最应该引起注意的其实不是黄金价格创出历史新高,而应该是出乎市场预料的澳元加息。虽然此前已有国家如以色列实施升息,但作为主要工业国家之一的澳大利亚,此次升息是否意味着全球开始大规模地启动退出计划?全球的经济复苏进程是否真的已经不可逆转?

  从市场反映来看,投资者普遍认为这一升息表态更进一步证实了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市场的风险偏好情绪因而显著增加,在进一步打压美元的同时,令此前一度下挫的大宗商品价格迅速回升。同时,欧洲央行和英国央行宣布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消息,这说明全球大规模地启动退出计划还仍有待时日。

  早在匹兹堡G20峰会上,“退出策略”一度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尽管“退出”声音越来越大,但由于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复苏程度不尽相同,各国的步调并不一致,澳大利亚央行和欧洲、英国央行的不同举措进一步印证了“不同的步调”。

  笔者认为,现在的市场更乐于从下面的逻辑来看待上述“不同步调”:澳元加息说明的是澳大利亚经济复苏的步伐走在了前面,或者说是全球经济复苏的一个领先者,毕竟澳大利亚的经济下滑是所有主要工业国家之中最小的一个,其经济表现的确足以支持这一次的升息决定。但欧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数据表现尚难以支持退出政策的快速出台,全球的宽松基调不会因为澳元的加息而出现逆转。

  由此可以得出这样的判断,主要工业国家的经济复苏进程难以逆转,因为有澳大利亚这样的先例,而全球宽松环境又没有改变,因为欧美主要经济体的进一步回暖还需要宽松环境支持。这样一来,“经济复苏”+“宽松环境”是并存的,资本市场完全有理由做出很正面的反映。虽然市场不断有“通胀”预期,但这依旧只是一个预期,离真正实现还有相当的距离。

  再回头看A股市场。十月“开门红”显然是受到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的刺激,这种“爆发”肯定是脉冲式的,如果大盘想在十月能够重回3000点,那么绝不可能仅靠资源类股票的这“一锤子买卖”。

  9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从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GDP增速继续回升、PPI和C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几成共识,银监会主席刘明康的表态也基本将9月的新增贷款划定了范围,相信从数据上难以得到出乎市场意外的好消息。

  10月13日开始,三季度季报的披露工作将拉开序幕,这或许是市场期待意外的一个看点。有分析观点指出,目前市场的上升动力已经从流动性转向了业绩,与流动性的显性和冲击性相比,业绩更大程度上表现为隐性、缓慢性和不确定性。正是由于其有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才会令市场有所预期,在整体经济复苏步伐显著的情况下,微观层面的上市公司业绩理应有同步的复苏。如果盈利复苏这一判断成立,那么估值压力就不会通过股价下跌来化解,甚至会提升市场的估值预期,进而促进大盘重心的抬高。

  创业板是10月的另一大看点,9日大盘尽管大幅上涨,但量能显然不足,这一方面说明资金面对受外围刺激导致的脉冲行情仍有所顾忌;另一方面表明创业板的申购依旧在分流资金。尽管创业板集中挂牌交易的时间仍不确定,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数十只股票同时挂牌交易势必会导致主板资金的分流,投资者对此要有思想准备。同时,主板的IPO相信还会继续,大盘股的身影还会出现,目前市场在供求关系上只能说是平衡。

  总的来看,外围市场和A股自身目前都处于中性偏好的大环境中,10月大盘恐怕不可能仅仅是“坐二”,“冲三”的过程相信一定会出现。但能否“坐三”,就要看市场能否得到足够的、出乎意料的好消息了。(资深投资人 石丽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