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二三四五六七 A股复苏行情正可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二三四五六七 A股复苏行情正可期
2009年10月10日 08: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节前大盘以十字星作收,长假期间广大股民站在十字路口焦急地等待着。节后股市开门红,投资者终于在雨后见彩虹。在全球复苏行情如火如荼的大背景下,我们梳理了当前A股市场的发展脉络,概括成一句话:一二三四五六七,复苏行情正可期。

  一个不变

  投资者当前最关心的是什么?政策基本面不变。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三季度例会重申,四季度央行将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业内专家分析,当前宏观经济总体向好的趋势没变,宏观政策的总基调保持不变,央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不会改变,A股企稳回升是大概率事件。

  业内专家还强调两点:其一,我国在CPI达到3%之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取向不会发生大的改变;其二,刺激政策退出,反而证明经济复苏大势已定。澳大利亚率先宣布加息,全球股市不跌反涨就是明证。

  二次探底

  投资者最担心的另一个问题,就是经济与股市会否出现二次探底。历史上,1998年的积极财政政策促使经济触底反弹后,1999年随着刺激力度减弱同时市场需求没有相应跟进,出现了二次探底。因此,当前市场也担心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其实正因为这样,中央高层才反复重申保持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从不轻言刺激政策退出。况且,政府4万亿投资中的中央投资部分,2009年只下拨了2800亿,4季度还有2000亿未拨,远高于前3个季度;2010年尚余6000亿左右,投资增长后续动力量有保障。基于投资驱动、消费平稳增长及出口好转等因素考虑,“三驾马车”都不会拖累经济会二次探底,从而股市二次探底也失去了根基。

  三重压力

  市场关注度较高的第三个问题,是资金面和市场供求面临的三重压力:一是流动性压力;二是主板扩容(新股、再融资)、创业板资金分流的压力;三是限售股解禁压力。

  从流动性看,下半年人们一直担心流动性减弱,但实际情况却屡超预期。8月新增贷款增加4104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3200亿元,也超过了7月的3559亿元。而9月新增贷款规模虽然尚未公布,但从市场预期看,不会太少。从市场扩容看,管理层一直注重双向扩容,今年1-9月,共批准发行93只新基金,有2684亿元资金入市;基金“一对多”产品达50多只,可募集到150亿元资金,有望在10月悉数入市。而10月解禁股超过9成是“大非”,国家股和国有法人股不会轻易卖出,看似数量很大,解禁的压力并不很大。

  四条主线

  其一,业绩复苏主线。四季度中国宏观经济将复苏加速,预计3、4季度GDP增长率分别为9.2%、10.1%。业绩复苏为市场提供估值支撑。三季报即将扎堆公布,有利于掀起一波业绩复苏行情。其二,通胀预期主线。在通胀预期阶段和温和通胀阶段,相关行业上市公司将受益。其三,并购重组主线。证监会支持促进有条件的企业并购重组,使之成为上市公司新增长点。统计显示,从2006年至2009年上半年,共有123家上市公司完成并购重组后,公司净利润、总收入和总资产平均增长了1-3倍。其四,事件性主线。包括上海世博、亚运会、区域振兴规划、新能源政策、低碳经济、医疗综合改革等。

  五种关系

  第一,经济与股市的关系。正是在经济复苏的第二阶段,政府迅速启动直接融资。在此背景下,股市与复苏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管理层希望发展资本市场,以调动民间投资满足扩内需第二轮投资的资金需求。第二,内需与外需的关系。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的内需复苏将保持平稳,外需将成为决定未来经济能否强复苏的关键,只有外需强势复苏,才能通过就业、收入、私人投资等中间环节进一步强化内需。第三,复苏与通胀的关系。刺激政策带来复苏,也必然带来通胀。通胀是把双刃剑,高通胀有碍经济复苏,而温和通胀有利经济复苏。政策调控关键在把握度上。第四,就业与增长的关系。城镇新增就业和非农就业总量不断增加,保8是底线。第五,A股与外围市场的关系。前段A股率先复苏,也率先调整。接下来,外围市场走强,有利A股补涨;即使未来外围市场调整,A股也能走出独立行情。

  六类数据

  即将公布的9月宏观经济数据和三季度经济数据主导四季度行情,重点关注以下六类数据:

  三季报数据:截至9月底,有621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三季度净利润预期报告,其中245家上市公司预计公司三季度净利润将实现盈利,约占总数4成左右,62家公司预增幅度在150%以上。GDP数据:普遍预计三季度GDP增速将达到8.5%-9.1%;四季度经济加速复苏为12.6%。PMI数据:9月PMI为54.3%,比上月微升0.3个百分点。CPI数据:市场普遍认为,CPI11月份将转正,明年全年通胀水平预计3.5%。信贷数据:据测算,预计今年贷款投放额9.5万亿,9至12月份月均投放3500亿,信贷增长率30.5%。出口数据:亚行报告认为,四季度中国出口可能会出现小幅正增长。从全年看今年中国商品出口预计会同比下降17.5%,但随着全球贸易的重新扩张,明年中国的出口可能同比增长8.0%左右。就业数据:下半年,沿海地区的“民工荒”正在加剧。浙江7月份企业用工缺口达25万人;深圳8月份用工缺口达到了12万;进入9月,整个珠三角出现新一轮“民工荒”。

  七大事件

  四季度,我们认为短期事件性因素影响较大,成为短线行情的主要催化与推动力。

  目前应关注七大事件:一是金价新高;二是率先加息。澳洲央行10月6日决定将基准利率从3.00%上调至3.25%,国际市场普遍解读为全球复苏先兆;三是A/H股倒挂。AH股溢价指数创了7年新低,大盘股、银行股比价几乎全面倒挂,而这往往是大盘短期见底信号;四是贸易摩擦;五是创业板挂牌;六是解禁潮来临;七是世博会倒计时。10月13日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倒计时200天,届时,“战上海”的话题又不由不提起。(汤亚平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