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开张 至少头六个月会很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开张 至少头六个月会很火
2009年10月10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屈原被下放劳动,游于江潭,行吟泽畔,颜色憔悴,形容枯槁。渔父见了,问:先生不是三闾大夫么,为什么混成这个样子?老屈答道:“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所以被排斥。”渔父显然不是等闲凡夫,肯定是隐于山野的智者,他说:“圣人不凝滞于物,而能与世推移。举世混浊,何不随其流而扬其波?众人皆醉,何不哺其糟而啜其醨?为什么非要标新立异、逆流背势,自己跟自己过不去呢?”屈原听不进这样的话,他继续唱高调发表不切实际的空话:“吾闻之,新沐者必弹冠,新浴者必振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宁赴湘流,葬于江鱼之腹,安能以皓皓之白,而蒙世俗之尘埃乎?”渔父见他如此脑子一根筋不开窍,思想上不能与时俱进,行动上不能顺势而为,莞尔一笑,划着船唱着歌走了。那歌词甚为精彩,记下来请沪深两市的投资者琢磨:“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

  何以要请沪深两市的投资者来琢磨渔父的歌唱呢?

  今年中国沪深股市最重大的事件,在笔者看来,当首推创业板的开张,这是中国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棋。新中国已经走过60年一甲子,证券市场出现也有20年左右了,应该说,现在推出创业板不算早,中国早就应该这样做了。然而,包括股市投资者在内的不少人,对创业板的到来却忧心忡忡起来。既然推出创业板很有必要,那为什么还会有部分人想不通、不接受呢?细看股市舆论,很有意思,一边在讲,不会过多分流主板资金,一边又讲,创业板首批IPO企业很优质,很有投资价值。把这两种言论放在一起看,是不是有点自相矛盾呢?我看有一点。其实媒体舆论怎么讲,重要性并不大,关键是部分投资者也思维混乱理不清头绪,分不清主次,看不准方向,看不到趋势。创业板必然成为今年剩下时间里的投资热点,他们却一直想不通。创业板是利好,还是利空?这主要取决于你怎么看,要看你站在什么角度。如果你还是沉溺于主板,如果你不能痛下决心,与主板完成切割,不能脑筋急转弯,不想翻山越岭看一看另一种风景,那创业板对你就是利空,不管它分流多少主板资金,它对你都是利空。相反,如果你不凝滞于过去的老经验,你能与市推移,以变应变,跳槽换船,跟随新潮流,那创业板对你就是利好,它分流主板资金越多,就对你越是利好。当然,也有人说,我也认为搞创业板应该,它也可以投资,可我主板的股票还没有解套呢,我怎么炒创业板?你看,他一开口就是外行话,既然你认为创业板可以炒,你为什么还要在主板遭受套牢之苦呢,你一敲键盘,卖出股票,不就解套了。

  山不靠我我靠山,水不随我我随水。我们不能奢望真理站在我们一边,我们只能主动站在真理一边,顺势而为,顺水推舟,顺风扬帆。沧浪之水的清和浊,都是相对的,也有不同的功用。同理,股市投资者面对的所谓利好和利空也是相对的,相应地也有不同的应对策略。如果创业板确实不会怎么分流主板资金,那就不妨继续坚守主板;如果创业板上市公司确实更优质,更具投资价值,那就应该毫不迟疑地参与创业板。

  有人说,创业板至少在头六个月会很火,这对股市投资者来说,已经足够了。那么六个月之后怎么办呢?我说,六个月之后再说。在股市操练,能看六个月,就已算高瞻远瞩先知先觉了,就已算很有境界很有水平了。(胡飞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