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解禁洪峰对A股冲击力有多大?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解禁洪峰对A股冲击力有多大?
2009年10月10日 10:3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统计显示,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四季度总共有227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高达3756亿股,较三季度的2242亿股环比增加68%,占全年7000多亿股解禁总规模的53%,为2009年限售股解禁的最大洪峰,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3万亿元(10月9日《上海证券报》)。

  如果全年53%的解禁规模都集中在第四季度,表面上看,将对A股市场带来巨大冲击。市场投资者对第四季度如此之大的解禁洪峰不无担心。但是,解禁是否会给A股市场带来冲击必须具体分析。

  在四季度高达3756亿股的解禁规模中,工商银行解禁限售到期的股份合计2360.12亿股,占总规模的63%,这些限售股持有人是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出售股份的可能性很小,并无抛售压力。笔者认为,中金公司和财政部所持股份全流通后,反而是一件好事,好就好在可以尽情发挥国有流通股份对A股市场的调节作用,即:在A股低迷甚至大幅下滑时吃进股票,在A股非理性暴涨时可以抛售股票,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大有裨益。

  从解禁的月份看,10月份是今年限售股解禁的最高峰,解禁规模达到3323亿股,占全年的比例达到47%。这主要是工商银行限售股份2360.12亿股于10月27日到期的缘故。11月份的解禁数量骤降至139亿股;12月份规模为294亿股。可见,“解禁潮”演变为“减持潮”的可能性不大,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有限。

  笔者认为,真正对四季度市场构成压力的不是解禁洪峰而是其他几个因素,包括IPO、再融资持续升温、创业板开闸和信贷微调。总体来说,前几个月股市的上涨是流动性过剩行情,也就是说是4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特别是上半年7万多亿的信贷投放造成流动性溢进A股市场催生的行情。一旦信贷大投放终结A股市场的上涨动力将受到影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10月5日在出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研讨会会议的间隙向媒体表示,9月份中国新增人民币贷款在3000亿—4000亿元之间。这一数字低于8月份新增的4104亿元,大大低于前9个月平均月增长6000亿元的水平。看来,A股市场流动性最充裕的时期已经过去,这是对A股市场冲击的主要因素之一。

  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全球通胀风险已经开始显露,日前,澳大利亚率先开始加息,退出经济刺激政策已经露头。这对于全球股市包括A股市场都埋下未来压力。包括上市公司业绩到底能够交出怎样的答卷,都形成了A股市场走势的不确定性。(余丰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