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反弹不加仓:公募谨慎私募看淡 A股陷牛皮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反弹不加仓:公募谨慎私募看淡 A股陷牛皮市
2009年10月10日 11:35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9日,沪深两市高开高走,沪指全日接连突破2800点、2900点两道关口。盘中行业个股全线飙升,有色金属股涨幅最大。至收盘时,沪指涨4.76%报2911.72点。不过,与大幅飙升的指数相比,两市成交额只有952.43亿元,只是较国庆前一个交易日有所放大而已。

  “这只是阶段性反弹,我们并没有加仓。市场的分歧很大,还会延续震荡局面。”深圳一位明星基金经理直言,大幅上涨而成交额并没有放量,这说明大家都在等待方向。无论是基金还是私募,都还处于观望或持仓不动的状态。

  “只是阶段性反弹”

  “只是反弹吧,并不是持续地上涨。”前述深圳一位明星基金经理判断目前的市场仍处于上下震荡、寻找方向的阶段,很难踩准节奏来做波段。因此,他自9月底以来就一直维持着80%的仓位观望,耐心等待超预期的消息出来刺激市场。

  这是以基金为代表的主流资金的做法。广州一位基金经理曾经尝试着把握市场的波段机会。但他发现,即便是在3400点坚决减仓20%,再在2700点加仓,对净值的贡献也只有5%左右,考虑到最近大盘总是围绕3000点上下晃动,很难踩准节奏,他干脆也加入持仓观望的行列。

  而在上海的基金圈亦存在类似的现象。记者接触的好几位基金经理都表示仓位将维持在80%左右,“不会主动加仓或减仓”,最多只是小幅调仓,趁反弹减持有色、钢铁、房地产以及银行等周期性品种,增持一些泛消费概念股,例如,高端白酒、医药、软件、信息、家电等。

  “我们判断四季度更多是一个结构性的市场,指数围绕3000点的10%上下波动,风格目标是小盘股,行业目标是泛消费品。”上海一位股票型基金经理亦如此判断,目前市场对金融、地产等大盘股有很大的分歧,估计很难有趋势性的机会,能把握的就是一些弱周期品种的交易性机会。

  公募基金谨慎观望,就连私募基金也持中性看淡的观点。

  “成交量还是不大,说明大家仍没有信心。”龙腾资产管理公司的董事长吴险峰认为,10月9日的上涨只是阶段性的反弹,它更多是受海外市场比较强势的影响,为此,40%仓位的他们,并没有计划加仓,反而会在反弹阶段减持一点筹码。

  “市场没有方向,只能把握一些交易型的机会。”上海一位由公募转身的私募总经理亦持类似的看法,他们感觉市场做多的情绪已经受到打压,成交量没有放大,只能是将仓位控制在50%以下,以快进快出的游击战方式来赚取少量的收益。

  担忧流动性

  “现在还得继续看,震荡还会继续,只要趋势一出来,大家也就坚决了。”正如前述深圳基金经理所言,等待方向,然后跟着市场方向走,是当前参与市场各类资金的共同心态。不同的是,他们关注的方向各有不同。

  “核心因素还是信贷,新增信贷规模直接影响股市的资金供给。如果资金充足,利好因素出来就是火上浇油;若是资金紧缺,市场会集中关注利空的消息,那就会是釜底抽薪。”吴险峰认为目前股市的上涨最终还是资金推动。

  “9月的新增信贷数据估计是3000亿~4000亿元,低于此前市场预期的5000亿元。”10月9日上午,吴险峰从中金公司了解到四大行9月份新增信贷的数据是1100亿元,而以四大行占三分之一的规模来推算,9月新增信贷只有3000亿元多一点。令他更担心的是,10月和11月的信贷数据会更加不乐观。

  在资金供给方面,有些机构对10月市场的供给压力极为担忧。10月是大小非限售股解禁的高峰期,又是创业板新股批量发行上市,还有大盘股发行以及再融资。虽然新基金发行节奏并未放缓,但供需的资金缺口还是非常明显。

  根据申银万国的秋季策略报告统计,A股主板待发的公司有40个,拟募集资金404亿元;今年过会等待执行再融资预案的项目达189个,资金需求为4834亿元;已提交的创业板拟上市公司有149个,预计需要募资336亿元。这三者相加的总数达5574亿元。而更让市场担忧的是,截止到9月18日,尚未减持的、非央企持有的股改限售股解禁市值高达24302.1亿元。

  期待超预期

  除了流动性方面的担忧,机构亦在密切观察经济复苏的速度。“经济V型反弹的节奏放缓。”已经是圈内的共识,但放缓的幅度有多大,是另外一个需要观察的因素。

  “政策是否会发生明确的转向,政策将由保增长向调整结构转变,但到目前依然没有明确的说法。”上海一家大型券商的副总经理解释说,2009年以来,经济处于“打针吃药”的刺激状态,而目前的经济仍处于政府刺激政策还没退出、但正在退出的阶段。“只有等经济回到不依赖外力的状态,才能观察经济自然平衡的稳定状态。”

  对此,市场普遍的看法是,宏观经济再超预期的空间亦有限。申银万国认为,宏观经济超预期增长的因素,可能来自库存回补、出口增长和房地产投资增长三个方面,但这三个因素超预期表现的空间不大。

  例如,在库存回补方面,他们通过观察库存销售比指标,发现截止到2009年6月,上市制造业企业的库销比(库存和销售的比率)从高位回落,基本恢复到正常水平。这说明制造业领域不存在“二次去库存”的需要,但同时,企业的库存水平也不低,不存在额外回补库存的需要。

  同样的,机构对出口的复苏进程亦感到担忧。目前,美国零售商已完成“去库存”,但生产商和批发商的去库存还任重道远。申银万国研究员袁宜预计,尽管由于2008 年的出口基数以及2009 年圣诞节效应,中国今年第四季度的出口会有所好转,但是环比的强劲改善还需要时间。而值得注意的是,“日渐升温的贸易保护主义,对出口复苏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流动性确实在退潮,系统性的机会慢慢过去了,以基金为主的资金还是期待着四季度有一波业绩驱动引发的行情,但这前提是必须有一大笔资金和强大的经济背景来支持。目前来看,这些都不具备特别明显的促发因素。”某大型券商投资管理部人士坦言,目前大家都希望寻找并等待着下一个惊喜,往上做没有那么大的动力,往下单边杀跌也没有特别大的利空理由,因此,只能是围绕3000点关口震荡。(卢远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