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查风险承受能力 分享新的投资机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自查风险承受能力 分享新的投资机会
2009年10月10日 15:2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新股火速开始申购,一下子有10只之众。一些原本还在犹豫的股民蜂拥开户。然而相对于主板,创业板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创业板股票终止上市后可直接退市,这点对于一些不了解市场风险特点的投资者来说,会面临难以承受的损失。

  分享创业成果

  参考美国纳斯达克市场,行情涨跌的确甚于主板。然而,其也为民间创业者创造了更多的筹资机会。像大家熟知的谷歌、思科、百度等均在纳斯达克市场发展壮大。相信中国创业板的推出,必将有力促进我国民间的创业和创新。考虑到自己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我将积极参与创业板并拟定初步投资策略。

  初期以打新为主

  创业板推出初期,积聚的已审批新股较多,一部分人还在犹豫,可能中签率较高,可积极参与打新。二级市场情况有待观察,暂不参与。从第一批创业板新股来看,大多在其细分行业中处于垄断地位,有些甚至原本就准备上深圳中小板的,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另一方面我国市场历来有炒新的传统。创业板企业大多规模较小,不太适合基金等主流机构的投资。因此这种爆炒估计主要以游资为主,不确定性更大,在中签上市后如股价开得较好以卖出为佳,不宜跟风买入。

  稳定后组合投资

  一般来说,到了IPO的创投企业,都已经过了风险最大的种子期、初创期、早期等俗称的“死亡之谷”及扩张期等发展阶段。从首批十只新股来看,大多达到了中小板上市的条件,基本面优秀。因此观察一段时间后,风险承受力较好的投资者可参与二级市场。

  以前看过红杉创投基金等的投资模式,主要就是靠多元化投资、联合投资及分段投资等专业化的复合投资制胜的。例如投资10家企业,5年后如有5家失败,3家基本维持,2家最终成功上市,这2家成功投资足以弥补另外8家投资的失利,并且会获得不菲的收益。这便属于行业分散的多元化投资。同时不会一次性将大量资金投入受资企业,而是定期地对受资企业进行再评估后再增加投资,这样一方面减少了一次决策的失误,另一方面形成了对创业者的有效约束。这便是分段投资的意义。

  相对于主板,创业板的非系统性风险会更大,因此组合投资是关键。绝不可孤注一掷投资于一只股票,因为总有一些情况你不能预料到。关于买入时机,也要在创业板股票上市一段时间后,等股价回落至合理估值后结合基本面再来决定,最好实行分期投入,并保持对企业基本面的监控。

  资金适量参与

  对于一般散户来说,要对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创业板企业的基本面有深入了解是比较困难的。国外市场的经验说明,创业板的推出不会对主板市场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散户还是主要以参与主板蓝筹股为主,安排资金适量参与创业板为宜。毕竟投资理财追求的是稳健的收益,而不是短期的暴利,关键是能否赚到钱,在哪里赚到还在其次。作为散户首先要自问是否具备投资创业板的知识储备和风险承受力,然后才能谈投资赚钱。(陆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