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上市大戏将开锣 带来投资机会风险需防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上市大戏将开锣 带来投资机会风险需防范
2009年10月10日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A股市场的一件大事,就是创业板的正式推出。昨天又有9家创业板公司发布招股书,这样,下周二和周四分别有9只创业板新股发行。28只新股发行后,10月份创业板首批新股集中挂牌上市已没有悬念。创业板推出,会给市场带来什么?

  给小企业带来做大机会

  沪深股市18年历史上,恐怕要数创业板的推出最为曲折、磨难了。即使难度非常大的股权分置改革,从提出到启动再到基本完成,所花的时间也比创业板要短。而创业板的推出整整用了10年时间,的确是十年磨一剑。

  因此,创业板推出算得上今年A股市场最大的事情了。历经反复,最终还是决定要推出创业板,表明中国证券市场上,创业板仍然不可或缺。一方面,创业板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部分,承上启下,有机连接起主板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它的推出丰富和完善了资本市场体系;另一方面,作为国家战略的一部分,创业板的发展,能够为国家调整产业结构、为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提供强大的资本推动力。创业板推出带来的财富效应,也将有效引导创投资金和民间资本投向创新型企业,为我国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动力。

  从目前发行新股的28家创业板公司来看,具有浓厚的创新企业特色,很多拥有国内领先的技术,具有很大的市场潜力。比如,下周二发行新股的9家公司中,网宿科技为互联网提供的CDN(内容分发加速网络)服务,是国内目前应用还不多的新技术;中元华电电力故障录波装置技术居于国际领先水平,时间同步系统居于国内领先水平;硅宝科技为国内唯一集有机硅室温胶生产、研发和制胶专用生产设备制造于一身的企业。

  中小企业众多,是中国经济一大特色,其中不乏技术创新、成长性好的企业,创业板首批IPO公司就是典型。但是,这些企业规模小,资产少,无法大量向银行借钱。比如,下周发行新股的18家公司,发行前总股本最大的不过1.26亿股,最小的只有3000万股,18家公司平均约6049万股,而每股的净资产2元多,能够向银行贷款的金额都不会很大,这就限制了企业的扩张速度。

  其实,维持目前规模,这些企业都不缺钱,贷款和资产负债率均不高。但要开发新产品,扩大生产规模,资金就捉襟见肘了。创业板推出,给企业快速发展提供了资金来源。相信这些企业如果发行成功,募集资金的数量大部分将超过投资项目所需的资金。资金瓶颈一下子解决了,接下来就看这些企业能否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创业板推出还是十分必要的,对千千万万中小企业来说,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快速发展,是一批小企业做大做强的机会。

  给投资者带来投资机会

  近几年A股市场着力培养“航空母舰”,一批大型企业或通过IPO、或通过资产整合登陆,使得A股市场在国民经济中的代表性越来越强。中国境内上市公司2008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1.3万亿元,占2008年GDP总量的37.67%;实现利润总额10747.63亿元,约占当年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36.31%。

  但是,和大型企业相比,中国的中小公司数量更多,它们能否得到很好发展,和中国经济整体发展、就业等息息相关。如果说主板企业代表中国经济的实力,创业企业就代表中国经济的活力,代表中国经济的“明天”。

  事实上,中小企业中很多具有高成长性,发展速度快,业绩相当不错。这些企业上市,也给投资者带来很好的投资机会。就创业板首批发行新股的公司来看,其业绩绝对不亚于主板公司。比如,已发行新股的10家公司去年每股收益平均为0.675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0.45134元;下周二要发行新股的9家公司,去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62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为0.38元;下周四发行新股的9家公司,去年平均每股收益0.706元,今年上半年平均每股收益0.35元,远远高于沪深已上市公司的平均数。

  这些公司的成长性非常好,业绩增速较高。13日发行新股的9家公司,从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平均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4.83%。其中,爱尔眼科2008年的营业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1倍多,净利润是从2006年的1459.15万元增长到2008年的6136.65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105%。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4287.94万元,每股收益为0.43元;华测检测2008年净利润比2006年增长了153.17%,业绩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9.11%,去年每股收益为0.73元,今年上半年已达0.44元;网宿科技2008年净利润比2006年增长了128.29%,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1%,3年里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步稳健增长,2007年的营业收入比2006年增长了72.9%,2008年又比2007年增长了100%。2007年净利润为2548.12万元,比2006年的1624.12万元增长45.51%,2008年净利润达3707.85万元,较2007年增长了56.89%。去年每股收益为0.61元,今年上半年为0.33元;鼎汉技术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2190.15万元,已接近去年全年水平。每股收益0.57元,是9家公司中今年上半年每股收益最高的公司,公司预测今年全年净利润有望达到4533.19万元,差不多是去年的一倍。

  显然,这些都是业绩优秀的公司,已度过了初创开拓的时期,在细分行业中拥有较高的市场份额,至少短期内看不到有倒闭的风险。当然,能否保持这种高速成长性是个疑问,很多小企业早期业绩增速非常高,但在做大做强过程中遇到极大困难。就说2004年设立的中小企业板,5年来已有300家小企业上市,其中一直高速成长的公司也不多。苏宁电器上市后每年的业绩差不多还以翻倍的速度增长,使得公司2008年净利润比2002年增长了36倍;股价同样涨幅惊人,上市的时候总市值只有30亿元,今年9月底总市值已经高达735亿元,在深市中总市值排第四。5年里由一家小公司一跃成为大公司,投资该股的投资者获得了很高的回报率。

  但是,像苏宁电器这样的公司中小板中也没有几家。因此,创业板公司中有多少能持续高速增长依然是个疑问,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需要防范股价炒作风险

  28家创业板股票发行后,10月份上市已没有悬念。唯一的悬念,就是首批上市股票究竟有多少只。2004年6月25日,中小板推出的时候,首批挂牌股票为8只。这次创业板推出,首批挂牌股票数量肯定会超过中小板,一个重要原因是防范炒作。而创业板是否会遭遇盲目炒作,现在还很难说,这也是创业板投资的最大风险。

  创业板首批股票集中发行,中签率比较高,10只股票平均中签率为0.78%,为小盘股发行以来最高中签率,对中小投资者有利。下周发行的新股预计中签率依然会比较高,因为除了创业板9只新股外,10月9日有2只中小板新股发行,10月12日1只中小板新股发行,加上10月13日9只创业板新股发行,由于时间冲突,这段时间实际上有12只新股发行。而15日创业板9只新股的发行又与13日发行的新股时间上冲突,这批新股中签率应该比较高。

  13日发行的9只创业板新股总计发行17447.4万股,加上3只中小板新股发行10620万股,12只新股共发行2.8067亿股,15日发行的创业板9只股票合计发行1.92亿股,这样,近期21只新股发行总量达4.7267亿股。假设这次网上申购资金量与上次差不多,约7000亿元,21家公司平均发行价为24元,那么,这次新股发行的网上申购平均中签率有望达到1.2%,显然是申购良机。

  问题在于上市之后的定位。今年新股发行改革之后,新股上市经历了从暴炒到回归的过程,总体上看新股涨幅小于历史上高峰时期。今年至今小盘股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在60%左右,2007年中小板新股开盘平均涨幅超过300%,涨幅最小的也超过50%。相比之下今年新股涨幅小很多,涨幅最小的开盘涨幅不到20%。抑制新股炒作的效果基本实现。

  不知道创业板新股能否实现平稳上市,由于今年头几只新股过度炒作遭遇失败,因此,投资者对于创业板新股炒作还是要保持冷静。虽然目前发行新股的创业板公司的业绩不错,但如果二级市场定位过高,也就透支了公司的业绩。创业板最大的风险可能就在于炒作风险,对此,投资者还是应该理性对待。(连建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