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重启3月募资已超千亿 三大券商揽80%市场份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重启3月募资已超千亿 三大券商揽80%市场份额
2009年10月12日 08:2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重启以来,券商投行业务快速回暖,截至9月底,包括主板、创业板在内的70家过会公司为33家券商提供了保荐项目,23家券商已经分得了IPO承销业务的大蛋糕。除“大投行垄断大项目”以外,创业板也为不少中小投行提供了机会。

  据聚源数据统计,今年7月发审会重启以来截至9月底,监管部门共对包括主板、创业板在内79家企业的发行申请进行了审核,包括28家拟登陆创业板公司在内的70家企业顺利过会。从桂林三金上市鸣响此次IPO重启第一炮开始,两个半月中已有28只股票登陆A股市场。而6月来,两市首发募资金额也超过千亿元,达到1056.48亿元。

  在此背景下,一度暂停的券商投行业务快速复苏。统计显示,共有33家公司争得了上述70家过会企业的保荐人资格。在保荐总数上,国信证券以9家公司高居榜首,平安证券以6家居于第二,中信证券、国元证券分别担任5家公司,招商证券、中信建投证券分别担任了4家公司的保荐人。

  国信证券、平安证券、招商证券在主板公司的保荐数量上位列三甲,而创业板则为更多的中小型投行带来了机会,除国金证券“拿下”3家创业板公司的保荐人资格外,东海证券、东兴证券、红塔证券、华龙证券、兴业证券、西部证券等中小型券商也都凭借创业板项目在投行业务领域分得一杯羹。

  从承销项目募资情况看,中金公司、中信证券、东方证券成为三巨头,承销募资金额分别为501.6亿元、208.03亿元、114.61亿元,占IPO募资总额的比例合计达到78%左右,其中中金公司仅凭借中国建筑一家承销项目的募资金额占比就达到47.5%。

  长江证券行业分析师认为,随着IPO的开闸,券商投行业务有望进入股权和债券融资业务双轮驱动的佳境,但短期来看,增发仍然是券商股票承销收入的重要来源,他表示“即将挂牌的创业板也将开始为券商贡献承销收入,但创业板承销项目的竞争非常激烈,短期内对上市券商业绩的提升效应并不可观,也不均衡。”

  也有行业分析人士表示,IPO业务自开闸后发行速度较快,创业板挂牌后,大小投行将能够在不同规模的IPO项目中实现“各取所需”,“中金、中信等传统投行仍然‘拿着’大项目,一些中小投行则可以转向创业板等规模比较小企业,预计大部分有业务资格的券商从3季度起,都可能实现投行业务收益的正增长。”他说。(马婧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