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频繁增持银行股背后:投资回报如何保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频繁增持银行股背后:投资回报如何保证
2009年10月13日 08:4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根据工、中、建三家银行的公告,汇金公司于近日分别增持三行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

  市场普遍认为,汇金公司此举,意在稳定A股市场,给市场吃一颗定心丸。确实, A股市场目前有几个因素需要着重考虑:市场在持续盘整,信心、人气受到一定影响,无形中构成了不小压力。同时,统计显示,剔除股东追加锁定期的股票,四季度共有227家上市公司有限售条件的流通股解禁,解禁股量高达3756亿股,较三季度环比增加68%,占全年7000多亿股解禁总规模的53%。按最新收盘价计算,解禁市值超过2.3万亿元。其中,工商银行解禁股合计2360.12亿股,占总规模的63%,而工商银行这些限售股持有人是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再者,信贷大举投放带来的A股流动性过剩行情将一去不复返,这对A股构成最为现实、最大的压力。还有,国际社会呼吁退出经济刺激政策的呼声越来越高,澳大利亚率先加息,发出了全球货币政策转向的信号。

  基于以上内外因素,汇金公司增持三家大型银行股份确实具有前瞻性,对于稳定A股市场非常有利。笔者曾经说过,中金公司和财政部所持股份全流通后,反而是一件好事情,好就好在可以尽情发挥国有流通股对A股市场的调节作用,这对于稳定A股市场大有裨益。从去年以来的情形看,汇金公司频繁在股市低迷时采取增持行动,明显带有护盘色彩。此前,其增持三大行的举措集中在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第一季度,而在今年A股市场转暖后,便不再增持。“十一”长假前夕,A股市场受多重因素影响而持续下跌,上证综指在8个交易日内一路下滑,几乎跌破2700点,汇金公司恰在此时再度出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估值已偏低,汇金增持三大行,银行股就不会跌,银行股不跌,大盘就不会跌。按照这个逻辑,汇金事实上充当了许多专家呼吁建立的A股市场平准基金的作用。

  在A股非理性暴跌时,汇金公司该出手时就该果断出手。

  但这并非意味着汇金公司就该如此频繁地充当平准基金的角色。在看到汇金公司出手有利市场稳定那一面的同时,我们也不能不看到汇金过度、频繁增持三大行股份将会带来的不利影响。汇金公司是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投资控股公司,它履行和体现的是国家意志。如果频繁、过度增持或者减持三大行股份,有干预市场之嫌,很可能扭曲A股市场,使得A股市场无法按照自身规律发展,甚至削弱资本市场的职能。比如,这次增持三大行5000多万股并且申明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凭的是什么?为什么要增持?是看中三大行业绩、潜力,还是其他的什么?总该有个明确理由。

  上世纪80年代风靡全球的《大趋势》一书作者奈斯比特,日前在做客央视对话栏目时,把日本经济持续衰退的原因归结为国家意志对经济、市场、企业控制干预太多太强。这话很值得我们深长思之。汇金公司的职能之一就是“保证国家注资的安全并获得合理的投资回报”,那么,这个投资回报该如何保证呢? (余丰慧 财经评论员,现居河南郑州)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