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度布局来年 10月拐点将启动牛市下半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季度布局来年 10月拐点将启动牛市下半场
2009年10月13日 09: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11月至2009年8月A股牛市上半场依赖的是政策推动,对于经济复苏的前景市场分歧尖锐,因此牛市上半场一直是在犹豫中运行。今年5月之前人们担忧的是国内经济复苏的前景,待二季度国内经济步入复苏轨道之后,人们又开始担忧全球经济不景气会令国内经济复苏孤掌难鸣,因此8月初A股触顶之后便陷入调整僵局,关键是需要等待10月拐点的确立——究竟是经济复苏的向上拐点,还是金融海啸第二波的向下拐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5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给予了明确的答案:“由于亚洲经济体增长强劲,其他地区经济也呈现稳定或适度复苏迹象,全球经济将在2009年收缩1.1%之后,在2010年实现3.1%的正增长。”这其中,美国经济将于今年下半年恢复增长,2010年增速将达到1.5%;亚洲地区2009年和2010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5.0%和6.8%;欧洲经济出现企稳迹象,2010年将适度复苏,之后开始强劲回升。这意味着在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一年多后,全球经济开始进入复苏轨道,这一答案同样获得了世界银行的认可。

  中国经济步入复苏轨道提前全球经济约5个月时间,当时掣肘复苏前景的最大软肋在于外贸数据的疲软,而外贸数据的回暖取决于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复苏步骤,10月全球经济复苏的拐点确立,且今年下半年美国经济恢复增长,那么四季度国内经济的外贸数据将止跌回升。同时,四季度CPI数据将转负为正、宽松货币政策继续实施、就业状况会明显改善,这四大因素将撬动中国经济更强劲复苏。经济大幅回暖有利于降低A股动态估值,如果说牛市上半场依赖的是政策,那么牛市下半场将取决于估值,因此牛市上半场上证综指估值顶是28倍市盈率,而牛市下半场上证综指估值顶则有望突破30倍市盈率。

  判断牛市下半场运行时间和高度取决于估值、刺激政策退出时机以及“储蓄搬家”过程。政策的效果在于止住跌势,因此牛市上半场A股动态估值不见降低,28倍市盈率就成为上证综指的估值顶,牛市下半场A股动态估值将得益于经济强劲复苏而降低,35倍市盈率就有可能成为新的上证综指估值顶。但相关信息表明,从现在起至明年初这段时间内,刺激政策仍然不会退出,如果美国经济明年强劲复苏,那么明年下半年美国就有可能开始实施紧缩政策,而明年5月G20峰会前后拐点声音可能出现。

  另外,历年四季度又是布局来年的“冬播”良辰,因此从现在至明年上半年可能是牛市下半场的黄金期。(姜韧)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