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估值低具长期投资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解读汇金再度增持三大行:估值低具长期投资价值
2009年10月13日 09: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末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增持行动刚刚告一段落,汇金公司新一轮增持又火速启动。

  前日,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分别发布公告称,三行均于10月9日收到大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公司于近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方式增持三行A股股份,汇金公司称拟在未来12个月内(自本次增持之日起算)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行股份。

  数据

  耗资超2亿元 增持5000万股

  根据三家银行的公告,汇金公司于近日分别增持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513万股、3007万股和1614万股。对工商银行增持股份最多,建设银行次之,中国银行最少。汇金公司此次增持三行股份超过5000万股,合计金额超过2亿元。

  至此,汇金持有中国银行股份比例由67.5258%提升至67.5279%,持有工商银行股份比例由35.41%提升至35.42%,持有建设银行股份比例由57.08%提升至57.09%,

  去年在市场极为低迷之时,2008年9月18日,汇金公司宣布将在一年内增持三大行股份。随后一年间,汇金共增持中国银行8160.7万股,约占中国银行总股本的0.03%;增持工商银行2.81亿股,约占工商银行总股本的0.08%;增持建设银行1.29亿股,约占建设银行总股本的0.06%。

  受汇金公司此次增持三大行的影响,国庆大假后首日沪深股市大幅反弹,其中,银行板块对指数贡献不少。不过昨日截至收盘,三大行走势分化,工商银行微涨0.4%,建设银行收平,中国银行微跌0.25%。

  解读一

  打消市场减持预期

  汇金公司在9月后连续出手,短期来看,其实事出有因。“工商银行近期将有大量股份解禁,解禁压力较大,这可能是汇金增持的一个重要背景。”国泰君安金融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对此分析道,汇金公司在此时增持和表示未来要继续增持三大行股份,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打消市场的减持预期,从而维护市场稳定。

  本月下旬,工商银行作为全球最大市值银行将迎来A股全流通时代,成为10月限售股解禁的主角。10月20日,财政部持有的工商银行1180亿股A股解禁;10月27日,汇金公司所持的工商银行1180亿股解禁,总计解禁规模达2360亿股。

  解读二

  A股银行股处于估值洼地

  伍永刚同时表示,汇金公司此次增持数量有限,更多的是稳定市场信心的一种姿态。但他指出,A股银行股目前本身估值较低,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的净利润分别达到667亿元、558.4亿元和411.23亿元,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81%、1.71%、1.8%,较去年均有下降,分别下降0.48、0.5、0.85个百分点。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汇金公司本身也是独立运作核算的,最终需要考核其盈利状况,因此,应该不仅仅是出于稳定市场的考虑而增持三大行。

  “三大行目前属估值洼地是汇金增持的主要理由。”银国宏分析道,目前H股与A股银行股价格倒挂,汇金此时出手不失为一个好的选择。

  针对目前市场担忧银行不良贷款率是否会升高,某股份制商业银行高管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发展趋势看,对今年的信贷投放量应持乐观态度,市场的担心未免为时过早。

  解读三

  合理运用外汇储备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念鲁表示,“全球的金融危机基本已经好转,我国主要的金融体系通过汇金的增持,会更加完善、更加建全、更具有竞争力。”他进一步分析,通过增持三大行股份,主要国有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将进一步提高,抗风险的能力进一步加强,核心竞争力也会得到相应的巩固和发展,对商业银行进一步改革是很好的一个基础。同时,也是发展银行“走出去”战略的良好支持和保证。

  吴念鲁特别指出,汇金公司作为金融“国资委”,外汇储备为其主要资本金,汇金公司增持也表明了其外汇储备经营和管理上更加趋于成熟,对我国外汇储备的合理运用也更有利。(张玮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