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出手增持效果待观察 2700点将是政策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汇金出手增持效果待观察 2700点将是政策底?
2009年10月13日 09:5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份的A股正面临着多重考验——创业板多家公司发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力度不减和工商银行(601398,收盘价4.96元)、中国石化(600028,收盘价11.60元)引领约3200亿股限售股解禁。就在这关键时刻,中国银行(601988,收盘价3.99元)、工商银行和建设银行(601939,收盘价5.80元)昨日对外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收到大股东汇金公司通知,汇金已于近日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买入三行A股股份,并拟在未来12个月内,以自身名义继续在二级市场增持三大行股份。

  对于汇金的突然增持,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将提振市场信心,2700点附近或将成为A股的政策底;但也有业内人士表示不同意见,认为汇金此次增持效果已经不如去年,未来A股走势还是要看上市公司业绩和宏观经济复苏。

  汇金增持效果还待观察

  昨天A股并没有受到汇金增持三大行这一利好刺激,反而在全天震荡中收出了一根阴线——以2927点开盘,报收于2894点,小幅下跌了0.59%。

  对于汇金增持,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此次汇金增持的态度十分明确——这是政策底线的一个反应。“前一阶段基金发行数量已经创出新高,新募基金已经开始形成入市需求,而汇金增持可以达到稳定市场及投资获利‘一箭双雕’的作用。”

  而且比照去年汇金第一步仅各买入200万股,本轮汇金公司增持的力度明显更强。“去年也有很多人轻视汇金各200万股买入三大银行股,说连一个大户买的量都不够,回头看来是轻视不得的。”李大霄表示,“国家队”就是仅仅买入一股,也意味着他起码不会卖出解禁股,这对于提振市场的作用非常巨大。

  但对于汇金此次增持的作用,并非所有市场人士都如此乐观,在信达证券研究中心总经理吕立新看来,汇金公司增持的总体额度较小——“如果增持份额达到1个百分点以上的增加,或者作用还是巨大的,但如果份额较少,那么只能说是具有稳定市场的意义。”

  吕立新表示,汇金增持的刺激作用已经不如去年市场最低迷时候,“同一个方法反复使用,效果就不会那么明显了。”而对于未来市场的看法,他表示,微观上市场的上涨要看上市公司业绩情况,宏观上则要看三季度经济数据情况——经济是否在持续反弹,但总体上,四季度的市场其实已经到了一年的收尾阶段,股市或将在利好和利空的诸多因素作用下保持弱势平衡。

  QFII额度增加依据时间表

  另外,外管局近期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将单个境外投资者的投资额度从8亿美元限度拓展到10亿美元。对此有投资者表示,QFII额度的放开似乎多是在股市低迷之际,因此这些境外投资者屡屡能够抄到A股的底。

  对此李大霄认为,QFII只是更加成熟的投资者,比较善于在市场低迷的时候买入,而QFII资金的引入对A股市场显然也是利好。

  吕立新则表示,3400点以来市场调整的底部在是2600点左右,而目前QFII额度的增加是在2900点附近,怎么也不能说管理层让境外资金来抄底,这只是按照金融开放的时间表放开而已。(姜艳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