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报:创业板五大风险困扰 九成私募首日不追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报:创业板五大风险困扰 九成私募首日不追入
2009年10月22日 08: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漫画:两万亿资金热捧创业板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2日电 筹备10年深圳创业板23日将举行挂牌仪式,30日迎来首批企业挂牌,为内地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揭开新一页。不过,平均高达50倍的市盈率,加上企业直接退市、盘子小易受庄家易操控等五大风险,令许多投资者望而却步,认为初期只宜短线炒作。有调查显示,内地35家私募机构中有高达近9成的私募表示,为防高位套牢,不会立即参与创业板交易。他们等待中期调整过后的投资机遇。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28家创业板公司10月下旬将会在一片热闹气氛中开市,但因发行市盈率平均高达50倍和炒作气氛浓厚,一开始便杀入的投资者相信多数将会陷入亏损的风险。”平安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晓鸣表示。

  他认为,海外创业板的市盈率一般低过主板,深沪A股主板的平均市盈率32.6倍,但深圳创业板不单高过主板,也高过中小板(41.2倍)。故此创业板初期只有短线炒作的机会,但风险也很高,真正的投资机会是要等中期调整后方能显现出来。情况类似04年内地中小板开市后,许多新股经历长达数个月甚至两年的调整后才会显现投资机会。

  个别市盈率或高见80倍

  罗晓鸣表示,创业板第一批10家公司平均市盈率高达50倍,如神州泰岳发行价定为58元(人民币,下同),对应市盈率高达68.8倍。创业板上市公司首日开市时还会上涨30%至50%,许多个股市盈率将升至70倍至80倍,投资前期入市易被高位套牢。许多业界人士表示,香港创业板公司市盈率很低,08年整体市盈率为8.01倍,在04年最高位时也为28.7倍。目前香港创业板部分上市公司股价才几角钱,反观深圳创业板上市公司股价却要数十元,最高更达58元。

  可关注有核心技术企业

  国海证券机构客户部总经理王书旭也表示,由于各公司估值过高,难以看出创业板个股的投资机会,未来市场经过较长时间的调整后,那些拥有核心技术或独特商业模式的公司将具有投资价值。随创业板上市公司持续增多,未来不排除会出现一些如腾讯和阿里巴巴等高成长性的大公司。他认为,新能源、新材料和有核心技术的企业可以关注,这些公司将蕴藏投资机会。

  9成私募指首日不追入

  据深圳“私募排排网”10月初对内地35家私募机构的调查显示,有高达近9成的私募表示,不会立即参与创业板交易,52.7%私募计划观察一个月后再考虑入市,而有26.3%计划要观察半年甚至以上,等过投机潮后才会去寻找有投资价值的公司进行投资,还有10.5%私募表示不会参与创业板交易,仅有10.5%的私募愿意开盘参与交易。

  除市盈高之外,创业板还面临四大风险。如炒作操控,由于创业板盘子小,部分企业流通市值才数亿元,加上买卖账户仅500万户,市场深度不足,易让庄家控盘。尽管深交所设立几道抑制市场炒作的停牌措施,但是难以抑制炒作情绪。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创业板开市后前几天,许多投资者专门短线投机炒作,以博取高额的收益,一些大户和机构将参与大肆炒作,引诱散户跟风接火棒。(李昌鸿 蔡竞文)

  深圳创业板五大风险

  1.市盈率高:首批上市公司市盈率平均达50倍。

  2.炒作操控:买卖账户仅500万,市场深度不足;上市公司市值均小,易被舞高弄低。

  3.直接退市:若公司出现净资产为负等3项规定的标准,直接摘牌退市。

  4.经营风险:企业发展时间短,竞争能力不强。

  5.技术风险:科技转化为产品存不确定性;掌握核心技术的高管离职,技术有外泄风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