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六大疑问:“小小板”还是“创新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六大疑问:“小小板”还是“创新板”?
2009年10月22日 10: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怀胎十年,相关各方呼吁了十年,如今终于拿到“准生证”,这肯定是好事。该说的好话大家已说了一箩筐,还有些事情,明眼人心中有数,就是不想说。现在“小孩子”还没出来,改变仍有可能,丑话说在前头,总比呱呱落地后再泼凉水的好。

  疑问

  一创业板特色是什么?

  从首批申报的企业看,新能源概念的只有1家向日葵光能。它是国内最早的一批太阳能企业,没有什么独特技术可言。至于新经济,搞网游的只有运营“红色网游”的中青宝网,在网游运营商中连前15名都排不进去。新农业只有一家做种子的安徽荃银沾边。文化创意产业的只有华谊兄弟和江通动画。至于宋城旅游,可能归入商业地产更靠谱。搞连锁的新服务企业也只有4家,爱尔眼科、中航健身会、吉峰农机连锁和好百年家居。

  调查的93家企业中,2000年以后成立的才35家。打拼超过十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目前创业板的要求。其中的相当一部分,很可能已经不是潜力股而是“小老树”。108家公司真的能够代表中国创新型企业的第一流水准吗?我们存疑。

  疑问二“小小板”还是“创新板”?

  一批在中小板排队排不上的企业都把目标转向了创业板。像卖鸡精的广东佳隆、搞轮胎的青岛赛轮、做火腿的金字火腿、酿黄酒的胜景山河、造水表的三川水表,这样的企业到底更适合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呢?反观之,近期在中小板准备上市的福建圣农、奥飞动漫、世联地产、星期六鞋业、汉王科技等,都比现在想上创业板的同类企业更符合“两高六新”。

  创业板究竟是“小小板”还是“创新板”?如果是前者,那么是不是中小板上不了的企业都可以上这来。这些企业做

  大了是不是又要转到中小板甚至主板。如果是后者,那么中小板里众多非制造、非传统产业的公司是不是都该“转板”过来。这会不会影响中小板的持续发展?

  再进一步追问,未来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关系怎么摆?纳斯达克将股票市场分为三个层次,全球精选市场、全球市场和小型股市场。结构清晰,吸引不同层次的企业上市。

  深交所又该怎么处理?是创业板完全独立运作,还是成为主板或者中小板的“预备市场”?抑或干脆先三板合一,深交所变成一个大的“创业板”、“民企板”,再内部调整优化,跟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央企板”PK?

  疑问三谁过滤创业板风险?

  VC(VentureCapital,风险投资)是纳斯达克的成功离不开硅谷沙丘路上的“点金手”,他们最先发现了苹果、思科、雅虎、谷歌等等。在创业板首批申报通过的108家企业里面,接受过风险投资的只有不到30家。本土创投界的领跑者深创投和达晨各投了8家,联想投资有1家。至于在中国创投市场上唱主角的外资VC,参投的只有两三家。

  主板的计划经济和过度“行政化”,创业板真能避免吗?别的不说,至少发行审核制度依然行政化。发审委从主板的25人扩充到了35人,却连一个来自创投业界的专业人士都没有。纳斯达克、AIM、韩国科斯达克,他们不担心鱼龙混杂,只要强化公司治理,严格信息披露。至于企业的质量好坏,由保荐人和做市商共担责任。我们这儿只有庄家,还没有做市商。所以,发审委当起了最后的把关人。

  疑问四谁来主导创业板?

  一个有趣的现象:2008年一整年,都是深交所在喊创业板。今年到现在,是证监会在推动创业板。证监会是深交所的上级领导机关,是国务院直接下属的部委机构。多年来,深交所反复要求开创业板,主动提“两高六新”,是为了在与上交所、港交所的竞争中,把自己定位成“中国的纳斯达克”。今年,证监会如此“卖力”地加班加点,则是响应之前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的“加快创业板市场建设,增加中小企业直接融资规模”。

  按尚福林的说法,“推出创业板是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也是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和制度创新的一项基础工作。”所以,这一宏大金融工程的主导权必须掌握在证监会,而不是深交所手中。当然,深交所也不可能跟上级政府竞争,因为它的人事任免都在证监会手中。就像是一场足球赛,当裁判员兼任教练员,同时又是球场所有者的时候,那比赛就只能是教学比赛,永远不可能真刀真枪。

  疑问五创业板能否成为国际板?

  来自深交所一份内部研究报告显示,全球41个创业板市场中,以纳斯达克、AIM、日本加斯达克等为首的五大市场占据了全球90%的市场份额。它们的市值均超过千亿美元,上市企业超过1000家。而其余不到10%的市值由30多个市场瓜分。“金砖四国”中仅有中国还未开设创业板市场。

  纳斯达克、纽交所、科斯达克等海外主流交易所目前都已经在国内设立办事处。截至2009年6月,已有超过100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这意味着,如果我们没有与国际接轨的发行上市制度和创新市场运作机制,创业板就无法阻止中国最好的上市资源流失到海外。

  深交所的创业板能不能直接成为一个国际板呢?当它具有更大的包容和开放性的时候,首先吸引的可能就是大量实际经营在国内,注册却在开曼维京群岛的“伪外资”民企。它们往往是那些具有新能源、新服务、新经济、新模式的企业。甚至那些已经在海外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也会产生回归国内或者分拆上市的需求,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创新企业才会蜂拥而来。这样的创业板,才会真正具有全球竞争力。

  疑问六深交所能否在创业板上市?

  目前全球证券交易所的大趋势正是推进公司化改革,将交易所监管的角色跟创新市场化的角色进行分离。全球目前41个创业板市场中,仅有不到1/3采取了会员制的组织形式,其余全部是公司制。那些采取公司制的交易所大都已在自己的市场里上市。

  毫无疑问,即将问世的创业板将是中国资本市场上最具想象空间的“增量”,尽管它仍然是一个自上而下的制度产物。但创业板自身的使命和现实的压力,决定了它要想生存壮大,就必须以最符合市场规律的方式运作——即公司化。如果说不久的某一天,我们看到深交所能够在自己的创业板挂牌上市,那么大概可以说,中国的创业板离成功已经不远了。据《创业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