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的“开球”与“开赛”:明日开板并非开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的“开球”与“开赛”:明日开板并非开市
2009年10月22日 11:13 来源:深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按照计划,酝酿长达十年之久的创业板将在明天开板。

  需要提醒您的是,开板并非开市。要想进行创业板股票买卖,还要等到一周之后的10月30日——那才是开市的时间。

  回顾一下创业板开板开市的消息发布颇为耐人寻味。“开板”是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10月17日在出席2009创业板与中小企业投融资论坛上披露的。第二天,当报纸刊出“创业板将于23日开板,28家企业将同时挂牌”的报道时,当晚的电视新闻又称创业板将在30日“开市”。陡然听到时,还以为电视是不是搞错了。19日,报纸予以证实:开板仅意味市场具备了交易条件,开市才是市场正式交易。

  相关的解释是,开板后,深交所还将对首批28家公司的上市申请进行审议,经批准同意后,10月26日刊登上市公告书。30日将举行创业板开市仪式,首批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之所以有“开板”和“开市”之分,并分别举行仪式,主要是参照2004年中小板设立时的做法——“先有板,后有市”。

  对此,不少财经评论人士表示了疑惑:创业板开板如果没有交易对象,那如何能叫开板呢?这就好比运动会开幕,却没有运动员比赛一样。除了感叹中国语言文字之丰富外,一时理不出头绪。

  由此,想到最近在舆论上陡然升温的中国足球。把中国足球搞上去一时间成了举国上下的共识。试想,如果现在中国队与韩国队有场比赛,那么作为中国足协主席的南勇,是现场观看好呢,还是不观看好呢?

  鉴于足球比赛的极大偶然性,领导避免输球风险和现场尴尬的最佳方式是,搞个开球仪式以示重视,开赛之时已然走人。

  情同此理。无论是证监会,还是足球协会,在面对“搞上去”这一相同主题时,主席的思考可能是一样的。此前,有开立创业板账户时,对股民一律要求签署风险协议的程序,现在更有企业高达50元乃至60元的发行价,这些因素都一再提示了创业板风险巨大。对此,证监会当然不会不有所考虑。

  这样,创业板开板开市分离的潜在意蕴便显而易见了。开板相当于“开球”,开市近乎于“开赛”。开板时,领导们可以轻松地视察一下交易大厅,查看一下软硬件设施,乃至发表一番热情洋溢的讲话。不用担心创业板是否有股票跌破发行价,暂时也不用紧张主板是否会受冲击,更撇清了政府对市场涨跌的直接责任——至少不要再出现股民赔钱时找政府埋单的事例。

  总而言之,创业板定有风险,高风险敬请自担。(胡文 剑手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