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即将开盘 打新年化收益或超5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即将开盘 打新年化收益或超50%
2009年10月27日 09: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创业板即将开盘,首批28家公司的“打新收益”情况也将在同一日揭晓。不过有了高企的中签率以及炒新预期的保证,参与首批创业板公司申购的投资者应该不会失望。根据研究机构的预测,首批创业板公司的平均打新年化收益可能超过50%。

  首日表现或有较大分化

  尽管这28 家公司的质地都良好,但基于各自所处行业的成长性、自身竞争力等不同,市场对各公司的价值判断也必然存在着较大差异,这一点从申购结果上看已初现端倪。统计显示,28家公司的网上中签率中,最高的华测检测达到1.26%,而最低的安科生物仅为0.39%。网下机构的态度则更为分明,网下配售比例最高的大禹节水为3.06%,最低的爱尔眼科仅为0.58%。

  有研究机构预计,28只新股上市首日受资金追捧的程度也会大相径庭,其中机构认可度高以及流通盘更小的公司有望录得较高涨幅。

  综合各家观点来看,乐普医疗、爱尔眼科以及华谊兄弟是目前机构最为看好的三匹“白马”。

  还有机构统计研究指出,在影响新股首日开盘涨幅的诸多因素中,机构网下认购倍数与中小板股票的开盘涨幅相关性最大。也就是说,机构网下申购倍数越大,则股票上市首日开盘涨幅越高。根据28家创业板的公告资料显示,爱尔眼科、华谊兄弟和亿纬锂能3家公司的机构网下认购倍数居于前三。按照这一逻辑,首日涨幅“冠军”很可能产生于这三家公司之一。

  有意思的是,与当时申购偏好存在较大差异不同,散户投资者这次在有关首日涨幅的预测上与机构保持了较高的相关度。一份关于“您认为创业板上市首日哪只股票涨幅最大?”的调查结果显示,散户最看好的5家公司依次是华谊兄弟、乐普医疗、机器人、神州泰岳以及亿纬锂能。

  平均年化收益或达58%

  据统计,28 家创业板企业发行市盈率按发行前总股本计算平均为42 倍,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平均为55.7 倍。平安证券分析师蔡大贵认为,考虑到投资者炒作新股的传统以及对创业板市场的高度期待,创业板市场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达到75 倍左右是可能的。考虑到创业板是即将推出的新市场的情况,刚开始可能热情很高,首批28 家创业企业平均涨幅可能达到40%左右。

  而世纪证券对于首日平均涨幅的预测更为乐观。相关分析师认为,根据发行水平、所处行业成长性及自身地位、未来三年一致性盈利预测及复合增长率,以及与主业有一定相似程度的中小板公司估值等指标, 28 家创业板公司上市首日平均涨幅区间为61%~79%,对应的09 年动态市盈率区间达60~67 倍。

  照此上述预测计算,首批创业板公司的网上平均申购收益将达0.49%—0.64%,接近于今年4 家大盘股的平均申购收益率水平。再以4天的平均冻结时间计算,首批创业板新股的平均年化申购收益最高可达58%,大大超出今年以来主板的平均水平。

  不过从历史经验来看,新股上市首日涨幅本身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虽然被继续炒作的可能存在,但其估值上的高风险还是更为值得关注。因此,研究机构也大多建议投资者首日就将所中筹码抛出。

  “创业板打新可能考虑到创业板公司发行价格已较高,上市后股价进一步透支未来2 年的成长性,我们建议在一级市场中签的投资者在上市首日待价沽出为主。”某券商分析师表示。

  蔡大贵也指出,只有首日平均涨幅在40%以下,首批公司才有买入的价值。“不过创业板在国内是新事物,上市之初很有可能被爆炒,如果首批28 家创业板企业实际平均涨幅远高于40%也不会令人惊讶,但暴涨之后必有暴跌,投资者要特别注意防范风险。”(潘圣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