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创业板催生70个亿万富翁叫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为创业板催生70个亿万富翁叫好
2009年10月27日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3日,创业板在深圳正式开板,首批28家公司将在30日登陆创业板。历经十年风雨,创业板终于迎来了云开月明,但是一些不负责任或者别有用心的媒体,对这一资本市场历史成果本身的重大意义轻描淡写,对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中诞生的70余个亿万富翁,却泼墨挥毫大肆喧嚷。窥察其背后的动机,无非是借机炒作,亦或是仇富心态。笔者认为,应为创业板催生70余个亿万富翁叫好。

  首先,70余亿万富翁的诞生,是创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化的市场认可,无可厚非。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一方面发挥金融资本对高科技、高成长创业企业的“助推器”功能,另一方面创业资本藉此实现了向金融资本的转化。

  尚福林在创业板开板发言中指出,“创业板的推出和发展,为各类风险投资和社会资本提供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进入和退出机制,促进创业投资良性循环,逐步强化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源配置、价格发现和资本约束机制。”资源配置、价格发现正是富翁诞生的根本所在,28家创业板公司发行价格的确定是通过公开的询价制度确定的,是长期投资者对创业公司的价值认同,长期资本接棒产业资本,为中小企业融资开启了一扇门。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意外“收获”一些亿万富翁,理应喜出望外。

  其二,亿万富翁的诞生,将极大地推动创业者的创业激情。入围28家公司的立思辰总经理池燕明,据外界估算,待立思辰上市后其总身价将达到6.2亿。在前景通常不被看好的销售文件处理设备行业,比如承接企业办公信息外包业务等等,他从白手起家,艰难创业,不断创新,成功打造出“办公信息系统服务提供商”,并以这种新颖的盈利模式登陆创业板。

  结构不合理是我国经济发展中的短板,经济结构调整的顺利完成离不开产业创新、产品创新等各类创新模式的涌现。池燕明成功晋级“亿万富翁俱乐部”对创业者产生的激励作用难以估量。

  其三,亿万富翁的诞生对产业资本将产生榜样作用。创业板公司最早创业者的投入通常不一定很大,公司的发展往往通过引进新的股东才慢慢壮大的。华谊兄弟此前已有15年的历史,但却是在2006年才引入马云、江南春等眼光独到的资本投资者。马云等带来的产业资本在助推华谊兄弟快速成长的同时,也在三年后获得了丰厚收益。其投资成功必将对踯躅在“门外”的产业资本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

  另外,恐惧亿万富翁也不足取。近日,新华都集团董事长陈发树捐赠其持有的83亿人民币有价证券,就是很好的表率。美国创业板的标杆企业微软在带来全球技术革命之后,盖茨豪爽地捐出了全部家产。笔者相信,中国创业板催生的亿万富翁中,也会有越来越多的捐赠来反哺社会。

  毫无疑问,中国新兴加转轨的资本市场特征决定创业板不可能一生下来就十全十美,中国创业板仍存在需要完善的地方,需要继续不断深入细致地探索。不过,尽管对创业板存在的问题展开建设性的讨论,是笔者愿意看到的,但是,像对创业板催生70多个亿万富翁这种现象进行不负责任的过分炒作,只能贻害创业板和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理应受到棒喝。( 张志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