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明正式挂牌上市 高市盈率是否合理引争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明正式挂牌上市 高市盈率是否合理引争议
2009年10月29日 08: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创业板28个新股一起上市 中新社发 王志成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29日电(李妍)被业界称为中国“纳斯达克”的创业板即将在明日(30日)正式挂牌上市,这个多次上演造富神话的梦想之舟早在起航之初,远超主板市场和中小板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

  高市盈率相生相伴 会成“杀猪板”?

  数字显示,28只创业板股票平均发行价为25.425元。其中,红日药业60元的发行价创了沪深股市IPO最高价,28只股票发行价在20元以下的只有12只,不到半数,此外,除了发行价最低的金亚科技发行价只有11.3元,其余发行价都接近20元。

  而在如此高的发行价格下,必定伴随有相当高的市盈率。这28家创业板企业,平均市盈率达56.7倍。其中,发行市盈率最高的是鼎汉技术,为82.2倍;最低的是上海佳豪,为40.1倍;与之相比,目前上证所A股平均市盈率25倍、中小企业板的平均市盈率40倍,创业板公司市盈率明显高出很多。

  对此,著名财经评论家水皮幽默地称创业板很可能成为“杀猪板”,他说,“创业板将成为名符其实的风险板。目前主板尚未破发,中小板尚未破发,也许破发就从创业板开始。”

  如此高的投资风险给正在跃跃欲试的散户们犹如当头泼了一盆冷水,风险高至如此,我们还能投资吗?

  市盈率比主板高尚属合理?

  尽管创业板公司拥有足以让中小投资者晕眩的市盈率,但部分市场人士却依旧保持乐观。他们认为,由于创业板企业业务尚处于成长阶段,因此,市盈率比主板高尚属合理。

  他们看来,市盈率的问题需要辨证看待,如果这些创业板公司将来能呈现数倍的增长速度,那么,市盈率现在即使达到50倍仍旧合理的,但是,未来企业如果只是缓慢成长,目前的市盈率就没有任何价值。

  而首批创业板企业均是精挑细选而来,因此,在各个行业领域中都具备相当高的成长性,因此,以动态的眼光来看,当前市盈率不算特别高。有分析人士指出,纳斯达克投资者给予传统产业的估值不高,而对新兴产业则给予相当预期和估值。

  此外,上海交大金融研究所所长金岩石也认为,创业板市盈率还有上升空间,根据公司赢利能力、高成长性等方面与主板比较测算,创业板开市后平均市盈率应在75倍以上。

  “勇敢者游戏” 投资务必三思

  虽然对于创业板公司的高成长性,业界均表示认同,但这种高风险的投资被不少人看来仍旧是场“勇敢者的游戏”。深交所还频频开设投资讲堂,提示创业板炒新风险。

  被称作“中国风险投资之父”的原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近日针对创业板的高市盈率,提出投资风险警示,他认为,创业板要防止盲目炒作,开始可能会经历一个猛炒的过程。

  对投资者来说,如期待创业板掘金,务须三思而后行。应该先仔细研究创业板公司的基本面资料,从中寻找前景较好、确定性较为明显的个股,耐心等待其出现合理的价格。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