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时报:托起创业太阳 照亮创新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时报:托起创业太阳 照亮创新之路
2009年10月30日 07:28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十年上下求索,一朝梦想成真。深圳证券交易所今天迎来了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中挂牌上市。宛如红日初升,创业板炽热的光焰一经喷涌而出,必将洒遍神州大地,照亮千百万创业者的雄心,温暖千百万投资者的梦想,焕发中国资本市场的新活力,增添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一路披荆斩棘的中国创业板,历经纳斯达克网络泡沫破灭的阵痛、A股市场跌穿千点的漫长熊市以及海外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终于在共和国60周年之际踏平坎坷,磅礴而出。站在崛起的中国经济巨人的肩膀上,依托国内丰富的的创业企业资源,依赖广泛汲取海外经验教训后创新的制度设计,加上广大合格投资者的理性参与,中国创业板已经具备了成功的最主要条件,很有希望建设成为全球最具活力、最成功的市场之一。

  我们寄厚望于中国创业板,不在它募集资金的能量,也不在它制造富豪的数量,而在它能够真正发挥好创业板的示范、引导、辐射和带动效应,将稀缺资源高效配置到最能够发挥效益的创业家手中,为社会创造最大价值。用好创业板的市场化机制,能够促进创业创新资源的有效配置,帮助中国经济在应对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避免新的产能过剩、新的金融风险和新的经济隐患,激发民间的创新活力和竞争力。

  我们寄厚望于中国创业板,因为它给中国资本市场乃至国民经济都带来了一个关键的增量。增量突破乃中国30年渐进式改革开放道路取得极大成功的不二法宝。从最初的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遍地开花的乡镇企业、艰难前行的国企改制到后来的证券市场大发展乃至加入WTO,正是一个接一个的增量突破,共同演绎了中国经济30年高增长的精彩。做大创业板这一增量,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就有了一个新抓手,新兴产业培育就有了一个新摇篮,自主创新战略实施就有了一个新平台。

  我们期待,若干年后,在创业板阳光的照耀下,中国将能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自主创新能力、技术水平国际领先的创新型企业;将能培育出一批低碳环保、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新兴产业;将能打造出几家足与微软、GOOGLE比肩的世界领袖级企业。

  期望值越高,责任越大。值此创业板开市之际,我们呼吁,所有有志于登陆创业板的企业家们,包括首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高管,善尽信托责任,勇担社会责任。广大股东拿出真金白银投资上市公司,既是对创业者们最大的信任,也直接成就了创业者们的财富梦想。因上市而获得巨大财富自由的创业者们,切莫辜负广大股东的信任和信托,应当善用募集资金,努力为所有股东创造合理回报,进而带动更多的人实现财务自由;切莫忽视企业的社会公民责任,应当努力回报社会。惟其如此,创业板才能真正成为创业者的乐土,投资者的福地,为全社会带来福祉。

  我们期盼,监管机构创新思路从严监管。公平严格的监管是创业板的守护神。创业板在发行发审、持续督导、信息披露、退市安排、异动交易监察等方面已有不少创新性制度安排,关键在于落实。从严监管的精髓绝非随意进行价格干预,而在力行“三公”,力惩不公。中小板倡导的“有异动必有反应,有违规必有查处”的监管理念值得创业板借鉴。我们不苛求创业板成为内幕交易、利益输送等不法行为的绝缘体,但的确期待创业板成为践行“三公”原则的模范生,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方净土。

  我们提醒,广大投资者应充分考虑创业板风险因素,审慎评估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理性参与投资,抵制过度炒作。鉴于创业板公司具有业务不稳定、经营风险高、退市风险大等特点,创业板市场建立了适当性投资者准入制度,向投资者作了一定的风险教育。具体投资创业板公司风险的大小,则如人饮水,需要投资者亲身去感知体悟。对于那些意欲借创业板公司首日上市之机大炒特炒的投机玩家,监管部门早已严加防范。我们忠告投机玩家,莫要莽撞行事,以免得不偿失。

  创业者善尽信托和社会责任,监管机构当好创业板“看门人”,投资者理性投资,如此,则后发的创业板很有希望在中国资本市场率先培育出和谐的股东文化,“三公”至上的监管文化和理性投资的市场风气,为自身和中国资本市场赢得更多信任和尊重。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前途四海,来日方长。祝愿创业板一路走好,一路精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