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压力带动沪指重挫 市场"解禁洪峰"再添压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重压力带动沪指重挫 市场"解禁洪峰"再添压力
2009年10月30日 08: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9日,在外围股市再现大跌、货币政策紧缩预期以及市场扩容压力增加等多重因素的掣肘下,沪深两市再次出现大跌行情,徘徊多日的3000点关口宣告失守,市场人气急速降温。

  分析人士指出,随着创业板在30日的开市交易,A股市场将迎来一个高成长的板块,从而将拓展多头的选股思路,这将有利于A股市场人气的重新聚集。

  外围股市带领A股大跌

  国际市场自上周五开始风云突变,隔夜外围股市再度出现大跌。因九月份新屋销量报告不及预期,引发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担忧,道琼斯指数下跌一百余点,欧洲股市也全线下跌。

  29日盘中,亚太股市恒生、日经等指数纷纷跟跌,与A股联动紧密的恒生指数连续三天大跌,累计最大跌幅超过6%。外围市场的剧变,骤然加大了A股市场的调整压力。

  根据中证投资的分析,当日市场最大的空头依然是资源类股,有色、煤炭等板块跌幅均超过3%,钢铁和地产板块紧随其后,跌幅在3%以上,券商板块遭遇见光死,银行股也表现不佳,拖累金融板块整体走低。这些权重板块的整体疲软,是股指弱势震荡的主要原因。

  从市场轨迹来看,周四上证综指破位60天线支撑,最低接近半年线,由于收盘离半年线过近,因此如果周五创业板出现整体性高开低走或过度炒作,那么上证综指半年线短暂破位的风险较大。

  货币政策紧缩预期增强

  在市场的普遍关注下,挪威央行28日如期宣布,将基准利率提高25个基点,至1.5%。至此,挪威成为金融危机爆发后欧洲第一个加息的国家,也是继以色列和澳大利亚之后,全球第三个启动加息的经济体。

  此前,以色列央行和澳大利亚央行分别扮演了先锋角色,率先走上加息之路。前者在8月底加息25个基点至0.75%,后者则是在10月加息25个基点至3.25%。另外,印度周二虽未加息,但却开始实施了部分收紧流动性的举措。至此,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紧缩周期正式启动,全球超宽松的货币政策俨然开始转向。

  分析人士据此表示,随着包括韩国、加拿大等多个国家对加息问题的蠢蠢欲动之势,去年为挽救经济危机而实行的普遍宽松政策正在遭遇严重考验,虽然目前尚不可能激起全球范围的加息浪潮,但货币政策缩紧的预期将会逐渐增强,这对此前主要由流动性推动的A股市场行情带来很大的资金和心理压力。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来看,中国已经没有在国际排行榜上‘过早加息’之忧。”由于澳大利亚的领先加息,中国就不会是第一个加息。同时韩国央行已经公开表示对房地产过热和贷款加速的担心,很可能会在加息排行榜上名居前列。在这个意义上,既然加息已经在比中国经济弱得多的国家都成为趋势,中国就不再会冒“过早引领世界进入紧缩周期,人为导致经济二次下行”的风险。

  马骏建议,为了避免大起大落,中国在同比GDP增长速度达到10%,CPI通胀达到1.5%时,只要通胀的趋势还是继续上行,就应该开始采取小步走的方式进入加息周期。

  市场“解禁洪峰”再添压力

  同时相并行的是,继此前四川成渝1.25亿股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上市后,29日A股市场将再迎一只大盘股———中国建筑的首发机构配售股解禁,与四川成渝的1.25亿股不同的是,中国建筑限售股解禁量达到60亿股。

  对于机构是否会在解禁后集中抛售,市场人士认为,中国建筑自上市以来走势一直较弱,参与网下配售机构账面获利相对较小,由于其不佳的走势,可能会造成一些机构提前获利了结。由于有机构抛售的压力存在,如果没有足够资金接盘,中国建筑走势将不容乐观,从而影响到市场走势。从中国建筑当天大跌7.71%的情况看,与市场普遍预期基本吻合。

  在主板市场内部压力未完全化解之际,作为近期市场的主要热点之一,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将在周五挂牌上市,这又从资金面上为大盘反弹之旅制造着障碍。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证券市场一直有“炒新”的传统,预期创业板首日的“炒新”行情也可能较为高涨,从而吸引大量资金参与。对于主板市场来说,必然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资金分流作用的影响。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多家机构都表示,10月30日是本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又将面临一个重要的时间窗口。因为,10月这个今年解禁股最大的月份即将过去,而创业板这只靴子也于当日终于落地。至此,市场经过连续调整,利空消息逐步兑现,市场可能会在利空逐步出尽之后得到松绑。(记者 张汉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