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明星亮相主角登场 创业板将"稳起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证券日报:明星亮相主角登场 创业板将"稳起步"
2009年10月30日 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30日8时整,创业板开市仪式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青岛特锐德等首批28家创业板公司集体鸣锣,挂牌上市。让我们为中国资本市场伟大艰辛的新一步欢庆,让我们郑重地纪念这一天!

  十年辛劳筹备,堪称“厚积薄发”;十年漫长期待,方始“水到渠成”。创业板市场作为我国资本市场本身发育创新的重要成果,不仅承载了中国经济体内一大批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的高科技、创新型企业的具体梦想,更承担着促进迅速壮大的中国经济优化转型和产业结构升级、乃至社会各界以创新为重要途径实现祖国富强和民族振兴的伟大战略。

  如今,这项宏大的百载千秋工程迎来了检阅。《证券日报》报道组为此远赴深圳,忠实地记录这个时刻,并和广大投资者共同见证这段历史。正像今天仍然有很多老股民对当年的“老八股”怀有一种莫名的感情一样,若干年后,这28家公司的名字也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另一个标本。衷心祝愿包括这28家在内的创业板公司基业长青,祝愿中国创业板市场鹏程万里!

  刚一出飞机的悬梯,迎面扑来的就是特锐德、神州泰岳、安科生物等创业板公司的接机牌。这提醒我们,首批创业板公司挂牌交易仪式已经是箭在弦上,各家公司已经准备就绪。

  记者观察这些接机人员,他们兴奋、紧张的心情溢于言表。在随后与他们简短的交谈中,他们在兴奋的同时,也有着几许的冷静,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公司能够平稳度过首日挂牌交易的这一天,也渴望着中国造的创业板能够有一个好的开头。

  就在记者到达深圳的当天,深交所刚刚完成28家创业板企业董事长进行敲钟仪式的彩排。彩排仪式非常顺利。这预示着今日的挂牌交易庆典将顺利完成。

  推出创业板是支持国民经济发展、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的需要。因此,监管层稳妥有序地做好相关配套工作是实现创业板“稳起步”的重要因素。

  实践证明,只有中国化的资本市场运作思路才能引领中国的资本市场脚踏实地的向前发展。在这个问题上,成熟市场“自然演进型”的发展模式并不适合中国国情。创业板的建设也如是。

  从创业板诞生的十年历程看,“稳步推进创业板建设”的思路贯穿整个进程。这个思路的奠定取决于我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征,也是我国经济改革不断深化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的阶段性烙印。

  我国资本市场发展近20年来,证券发行体制从额度管理、指标管理,发展到核准制、保荐制,股权分置改革,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等重大改革无不遵循着先试点、后推广的思路,这一方面坚持了市场化导向,同时又有效提高了市场效率。

  从十年前提出建设创业板开始,其后经过了长时间的研究论证,及至推出中小企业板进行试点,再到创业板的正式推出,也都遵循着这一思路。这个思路的贯彻执行既保证了证券市场众多重大改革的成功,也保证了创业板的顺利的出。

  在实现“稳起步”之后,创业板的推出也要“开好头”。

  为了保证创业板开好头,监管层已经将监管过程细致到对相关个别账户的监控。这些措施将保证创业板的稳起步。比如,“三档停牌制”,即当盘中成交价格较当日开盘价首次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20%、50%时,深交所均可对其实施临时停牌30分钟;上涨或下跌达到或超过80%时,实施临时停牌至14:57,以警示投资风险。

  据悉,在当日的挂牌交易结束后,28家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管将集合在一起进行集中培训。由此也不难看出,监管层对于创业板的平稳起步是非常在意的。

  对创业板可能面临的种种潜在风险,监管层有着清醒的认识。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近日指出,创业板市场的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具有业绩不稳定的特点,经营模式和盈利能力还有待时间的检验,对新技术、新模式的探索还存在不确定性,上市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风险,不少企业甚至存在失败和退市的可能。如此清醒的认识,是通过加强监管,促成创业板走上稳步发展道路的必要保障。

  因此,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新兴加转轨的特征,决定了创业板发展无法复制其他国家的模式。借鉴他国经验,建立中国模式,是最好的也是最务实的选择。这也是保证创业板稳起步、开好头的重要的因素之一。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